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9214462/2022-00029
部门文件
卫生信息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03-10
2022-03-10
张卫健行〔2022〕13号
有效

关于公布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十项便民惠民举措的通知

张卫健行〔2022〕13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区镇卫生健康管理办(科),委机关各科室(合署办公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工作质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决定推出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十项便民惠民举措。现公布如下:

一、提升市一院儿童医学中心服务品质。市一院儿童医学中心实施内部环境、设施、流程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专科诊区分设和辅助检查集中;每月苏州儿童医院各科专家坐诊不少于20人次,增设儿童内镜服务,全面提升儿童疾病诊疗能力,打造一个环境整洁、流程顺畅的高品质儿童医学中心。(责任部门:委医政科教科,市第一人民医院)

二、长三角专家坐诊和儿科就诊信息实时查询。在健康张家港微信公众号微服务中,增设全市长三角高级专家坐诊和全市各医院儿科诊疗情况,一方面方便群众有针对性的预约长三角高级专家号,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儿科号源及排队信息,减少儿科诊疗排队等候时间。(责任部门: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二级及以上医院)

三、推行“一站式”住院服务。在市一院和市中医医院设立住院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入院办理、集中床位管理、集中抽血检验、集中检查预约、集中入院评估,为住院患者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同时术前准备在入院前完成,有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责任部门:委医政科教科,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

四、升级院前急救快捷服务。建设120呼救定位系统,利用全网(移动、电信、联通)技术定位,呼救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平台自动定位其所处位置,提高救护车通达效率;全面升级数字化急救设备,将车辆轨迹、患者信息、影音图像、生命体征等信息实时传送至接诊医院,通过视频对话系统,建立院前急救指导和院内救治准备绿色通道。(责任部门: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五、建设“共享中药房”。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虚拟中药房形式实现中医药协定方、养生膏方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内所有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在线中药处方审核、代配代煎中药、当日配送到家,全面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责任部门: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医政科教科,市中医医院)

六、建设社区云诊室在全市各区镇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云诊室”,通过远程视频、在线沟通、检验检查报告共享调阅等形式,实现市级专家社区医生、就诊居民线上会诊,提供在线诊断和诊疗方案制定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诊疗服务。(责任部门: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七、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针对出行、就医、消费、办事、文娱等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量身定制”培训教材和课程,开展60岁以上城乡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破解“智能困境”,全年培训不少于8500人次。(责任部门: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八、开设首批“医育结合”托育服务点。充分发挥妇幼卫生保健专业优势,在市妇保所和有条件的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科学养育、母乳喂养、行为培养、儿童保健、亲子课堂等科普宣教指导,发放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普及儿童卫生保健知识,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婴幼儿健康管理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责任部门:委妇幼健康与家庭发展科,市妇幼保健所,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九、开展职业健康助企“五免”行动。免费为全市7000余家企业提供职业健康管理线上培训,组建宣讲团入企免费宣讲;免费帮扶重点职业病危害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企业建设项目“三同时”、现状评价情况通过线上报送的,减免材料递交程序;对违法情节轻微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责任部门:委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市卫生监督所)

十、打造无偿献血公益联盟。无偿献血者凭献血证自献血之日起,根据不同服务内容享受1-6个月的公益关爱服务,包括市文旅集团旗下场馆的乒乓球和游泳购票优惠、江南农耕文化园门票优惠、全市三级医院及二级公立医院就诊免收一般诊察费、百禾医药指定连锁门店享受血站会员优惠、梁丰集团任一门店享受购物优惠等。(责任部门:委医政科教科,市红十字血站)

委机关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跟踪督导,确保便民惠民举措落地见效;要全方位做好便民惠民举措的社会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便民惠民举措内容,充分享受到各项服务便利。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