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9214462/2023-00112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8-19
2023-08-19
张卫健行〔2023〕88号
有效

关于印发高层次人才赋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

张卫健行〔2023〕88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高层次人才赋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计划。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张家港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张家港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            

张家港市财政局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层次人才赋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


根据国家、省、苏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为加快建设一支体现高品质专业化要求、具备张家港精神特质、赋能港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及我市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建立健全卫生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机制,加快引进培养符合群众健康期盼和学专科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核心竞争力,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主要目标

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学术和专业并进,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建设一支规模适宜、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全力打造具有显著标识度的县域卫生人才发展新高地。

(一)坚持多点发力,引才体系更趋完善。秉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人才观念,创新人才招引机制,打破人才引进各种体制壁垒,吸引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急需紧缺临床医学人才到我市工作。5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少于300名,其中双创博士或姑苏卫生人才10-20名。

(二)坚持精准赋能,育才途径更为多元。健全高层次卫生人才分层分类培育制度,深化拓展“个性化+差异化”培养,实施精准滴灌,全面提升人才的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5年内,培育高精尖人才不少于200名,其中科研型高峰人才50-100名、技术型高端人才100-200名。

(三)坚持强化激励,用才平台更具活力。整合优化全市卫生科技资源配置,打造一批在苏州市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优质平台载体,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5年内,新增高能级高水平载体平台不少于100个,其中市级及以上临床(中医)重点学专科(含建设单位)20-40个、重点实验室不少于2个、硕博士研究生工作站5-10个、名医(专家)工作室40-60个。

(四)坚持优化服务,留才环境更加完备。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的人才服务体系,保障人才经费投入,突出医卫人员关心关爱,确保人才奖补政策“百分百”兑现、“一对一”联系服务“百分百”落实、实际生活困难“百分百”解决。

三、重点任务

(一)靶向施策精准“引”,做大高层次人才总量

1.科学编制引才需求目录。坚持“补缺补短”和“创新引领”双轮驱动,组织开展医疗卫生单位高层次人才需求专项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确定引才方向、条件、数量及时间,编制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以目录为依据,制定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工作目标及路径,分年度落实引才任务。

2.构建完善引才网络矩阵。主动融入市级及以上招才引智重大活动,常态化参与和开展“校园苏州日”“硕博苏州卫生行”“莘莘学子看港城”等项目。与省内医学类高校搭建校地就业合作网络,建立稳定的优质毕业生输送渠道。推动招才引智全链“上云”,全面延伸海外引才触角。探索第三方“中介引才”,发挥知名猎头高端引才优势。

3.创新优化人才招聘方式。经核准引进的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人才、全日制医学类博士研究生,可简化程序,采用直接面试的考核方式,对要求较高确实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实施长期招聘。实施以名医(专家)工作室、项目合作共建等为依托的灵活多变柔性引才机制。

4.深化打造引才宣传品牌。拍摄制作卫生健康系统引才宣传片、宣传册及相关产品,常态化举办“引才推荐会”“直播带岗”等活动,全力打造“才聚港城、医路同行”引才品牌。建立一支由高层次人才、人才工作者、乡贤等组成的“引才推荐官”队伍,逐步形成单位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方式协同的工作机制,持续激发各层面引才积极性。

(二)因材施教精细“育”,提升高层次人才质量

5.实施科研高峰人才培育计划。创新高能级人才载体,推进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医)研究院(所)、科创园和转化医学中心建设,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和转化。争取学术和研究生导师资源,搭建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合作基地,提升卫生科研创新能力。力争到2027年,新增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人才3-5名,姑苏卫生重点人才4-6名、青年拔尖人才6-9名;新增市级卫生领军人才2-5名、重点人才10-20名、青年拔尖人才20-30名。

6.实施技术高端人才培育计划。夯实高水平人才平台,推进苏州市级及以上重点学(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专病中心(中医优势专科)等建设。适应本市疾病谱变化和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以死亡率、转外就医率高的重大疾病为导向,加强临床学(专)科人才培养,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到2027年,新增名医(首席专家)5-10名、学科带头人15-30名、技术骨干50-100名。

7.实施青年高潜人才培育计划。持续实施“青年骨干人才全国导师制培训”“科教兴卫青年科技项目”等项目,鼓励和吸纳青年人才参与医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设立青年人才学习基金,择优遴选青年人才赴国内外研修,支持鼓励硕博士研究生继续教育,多渠道支持培育具有多学科背景、创新型青年人才。力争到2027年,新增自主培养硕士研究生30-50名、博士研究生10-20名,选拔培养医坛新秀100-200名。

(三)量体裁衣精心“用”,激活高层次人才能量

8.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分层分类制定高层次卫生人才认定条件和标准。以品德、能力、业绩、实际贡献为导向,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及以上服务协议的,可按规定申请相关奖补,符合规定的可实行协议工资制或年薪制。用人单位可按规定设置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聘用至相应岗位,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9.构建多元个人成长平台。拓宽人才发展路径,注重发现有管理潜力的高层次人才,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将人才与干部接续培养。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学历提升及国(境)外业务交流、进修。大胆选拔使用既精于业务又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发挥人才引领学专科发展作用。加强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提升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10.落实人才松绑减负制度。对入选上级人才工程项目或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人才,可免于评审直接给予相应认定。遵循人才专业成长规律和科研创新规律,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避免急功近利、求全责备,营造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的成才氛围。加强人才跟踪服务管理,在人才技术、课题、项目、资助等申报中提供全程指导和支持,将人才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静心做研究、钻技术,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11.搭设用人主体作用通道。向用人主体下放高层次卫生人才年度考核、中期考核权限,根据考核结果及时拨付资助经费。结合综合考核、第三方审计等结果,对管理规范、成效突出的用人主体在人才项目申报、评选表彰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赋予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项目评审中的话语权。加强对用人主体的监督指导,对用人主体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招才引智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失误及时予以容错纠错。

(四)硬核服务精诚“留”,拴住高层次人才流量

12.健全卫生人才工作制度。调整高层次卫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将人才工作列入用人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以常态化调研督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党委领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夯实人才工作力量,强化卫生健康人力资源中心职能作用,加强人才工作者自身能力建设。

13.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与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制度,重点联系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名医(首席专家)及重点学专科带头人。设立“港城优医服务站”,推行“一对一”人才管家模式,主动靠前提供零距离、全流程“帮代办”服务,一揽子解决补贴申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关键小事。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大人才投入、细化工作措施、改善工作环境、加强人文关怀,维护人才身心健康,提升人才服务温度。

14.完善人才保障激励机制。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予以事业编制倾斜。经核准的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或年薪所需薪酬总量单列,不计入薪酬总量核定基数。高层次人才经市委人才办认定,享受购房(租房)和生活补贴以及医疗保健、文体休闲、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人才礼遇。落实用人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采取多种分配方式,建立多层次的人才激励机制,合理体现岗位差异。

15.营造尊才爱才浓郁氛围。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育品牌形象传播,常态化开展卫生健康人才引育、成才典型和成长发展环境宣传,营造近悦远来良好氛围。在“中国医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发展成果汇报、卫生人才颁授仪式等活动,讲好人才故事,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成立市高层次卫生人才政策协调小组,负责审定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评选计划,成员由市委人才办、市委编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市委人才办负责统筹协调,市委编办负责用编计划审核,市科技局负责人才科技计划服务管理,市财政局负责人才资金保障,市人社局负责优化人才招引、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办法,市卫生健康委具体负责政策落地并制定高层次卫生人才实施细则。各用人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规划实施,完善配套政策,推动高层次卫生人才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