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02571/2022-00113
部门文件
宣传教育培训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2022-06-01
2022-06-01
张安办〔2022〕76号
有效

张家港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安办〔2022〕76号

各区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根据《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安委办牵头起草了《2022年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省安委办和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树牢“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紧贴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知识常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应急安全知识,寓教于乐,“五进”工作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形成更为广泛有效的宣传效果,助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开展“四个讲清楚”和“五个一”活动。“四个讲清楚”,即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讲清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任务;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讲清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和要求、法律责任;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讲清楚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物品的日常科普知识。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安全宣传阵地,企业举办一次企业负责人牵头的分级分类全员安全培训,开展一次企业全员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市安委办制作一批企业宣传教育片。

(二)安全宣传进农村。健全“四有”工作机制,即农村安全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进一步拓展安全宣传手段,有力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安全宣传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批安全教育科普站点,建立一个乡村安全重点对象“特殊关爱”和“邻里守望”制度,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开展“四项工作”,即将社区安全宣传纳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定工作,纳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检查考核工作,选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兼职安全宣传员,鼓励社区内党员、业主委员会成员、退休职工教师担任兼职安全宣传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社区安全体验基地,建设一批灾害事故科普宣教和安全体验基地,发放一套安全宣教产品,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健全“四方”共建机制,即推动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共建协作,促进广大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做到“小手拉大手”、提高安全素质从娃娃抓起。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安全宣传阵地,设立一批安全体验教室,学校组织讲一堂安全专题教育课,师生参观一次安全文化教育体验馆(排查一次校园风险隐患),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做到“四个熟悉”,通过发放家庭应急手册、安全知识卡片等,使家庭熟悉要有报警、灭火、逃生器材等基本的安全保障资源和熟悉安全隐患排查方法、熟悉应急物品使用方法、熟悉避难逃生路线。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家庭“安全明白人”主题活动,组织一次家庭安全线上宣讲,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制作一本《家庭应急手册》,家庭建立一个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三、时间安排与推进措施

(一)加强指导推进工作(6月中旬前)。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项工作。

(二)做好选点树标(6月底前)。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过程中,要持续做好选点树标工作。市安委办将选取一个区镇作为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各区镇、街道分别选取一个村、一个社区作为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要在本地区、本部门“两微一网”等媒体上开设安全宣传“五进”专栏,推广典型做法,交流特色亮点,促进互学互鉴。

(三)加大经验交流力度(7月底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类宣教资源和活动的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声势,及时做好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深入挖掘“五进”工作典型经验,持续在各级安全宣传“五进”专栏上做好宣传推广,形成区域品牌。

(四)打造全市“五进”示范样板(9月底前)。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抓好试点工作,提炼固化为标准化流程化的经验模式,做到可借鉴能复制易操作,面向所辖地区、联系管理的领域和群众进行集中宣传推广。苏州市安委办将在全市范围内树立示范标杆,指导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五)做好年度工作总结(12月底前)。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村居、企业开展调研督导,督促推动善抓实干,广泛凝聚全社会参与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宣传“五进”对安全生产全局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宣传的错误认识,做到“五进”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齐部署共落实。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抓点扩面整体推进。

(二)强化工作创新,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的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围绕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定期策划宣传选题,增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营造关心关注支持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工作队伍,畅通联络渠道。加强各级“五进”工作队伍建设,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建立区镇、街道联络员制度。要有效整合各行业各区域资源力量,确保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贯通联动形成合力。

(四)扎根基层一线,确保取得实效。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的创新活力,持续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宣教活动。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拓展社会各方的参与途径,为全面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2022年张家港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