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02571/2022-00191
部门文件
生产安全监管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2022-11-21
2022-11-21
张安办〔2022〕144号
有效

关于加强全市工业企业吊装作业安全管理的提示函

张安办〔2022〕144号

各区镇、街道,各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企业相继发生多起吊装作业相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事故原因多为企业未履行危险作业管理职责、交叉作业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交底不到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等。截至目前,7名事故责任人员已被建议追究刑事责任。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市工业企业吊装作业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相关安全事故,现作如下提示和要求:

一、强化起重设备本质安全管理,精准控制设备固有风险

各企业设备管理部门应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使用操作说明,实施起重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做到起重机主梁主要金属结构无变形、裂纹和腐蚀,吊钩、钢丝绳、制动器等主要零部件无明显磨损、松动、缺损和失效,重量限制器、上下限位装置、吊钩防脱装置等安全保护装置功能有效,电气控制系统动作可靠,确保设备状态始终良好。

二、全面开展吊装作业风险辨识与措施完善,落实分级管控责任

各企业应确定本企业关键管控环节,开展吊装作业风险辨识,梳理完善关键作业环节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岗位应急处置措施,要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风险点,确定不同的管理措施和责任人,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监管。

属地管理部门要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加强督促指导和综合协调,推动企业加快实施六项整治措施:

1.企业必须落实设备管理部门定期点检责任;

2.企业必须落实行车操作人员作业前隐患排查责任;

3.企业必须落实行车遥控器设盒、上锁、标识、单独存放管理责任;

4.企业必须落实吊索具定置、分类、标识、检查管理责任;

5.企业必须落实交叉作业统一协调、专人管理责任;

6.企业必须落实现场监护人员措施确认、指挥沟通责任。

三、突出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高压实施吊装作业保命条款管理

根据事故链被切断可以防止事故发生的原则,分析吊装作业致命性环节(起吊作业、试吊作业、吊运作业、扶位作业、交叉作业)易发事故触发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研究制定保命条款,作为高压条款,任何人不得违反。

1.试吊作业保命条款:打铃警告后试吊,未试吊禁止起吊;

2.起吊作业保命条款:警戒区外实施起吊,警戒区内禁止起吊(警戒区:吊件坠落、倾倒、散落所能达到的最远距离);

3.吊运作业保命条款:吊物严禁从人头上方越过;

4.小件扶位作业保命条款:腰下实施扶位作业,腰上禁止扶位作业;

5.大件扶位作业保命条款:使用缆风绳扶位作业,不使用缆风绳禁止扶位;

6.汽车吊作业保命条款:实施安全隔离,隔离区内严禁指挥起吊(隔离区:汽车吊大臂回旋半径的最远距离);

7.交叉作业保命条款:实施安全隔离,专人监护下作业,无人监护不作业。

请区镇、街道立即将提示函转发至辖区内各相关企业,督促企业对照张家港市吊装作业“六项整治措施”和“七项保命条款”开展自查自纠。

各区镇、街道要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严查各类非法违法作业行为,推进工业企业吊装设备安全技术更新、吊装作业管理流程再造,强制淘汰一批不安全吊具索具,推进企业加快“信息化、自动化”进程,提升企业吊装作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充分运用监督执法、挂牌督办、联合惩戒等多种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张家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