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02571/2023-00030
部门文件
生产安全监管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2023-02-13
2023-02-13
张应急〔2023〕32号
有效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2023年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应急〔2023〕32号

各镇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港街道、后塍街道、德积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抓好金属熔融领域夜间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关于印发〈苏州市2023年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应急〔2023〕39号)文件要求,制定了我市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2023年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规范管理常态化,有效预防和遏制夜间生产安全事故,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更好发挥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效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重要会议、节后复工、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集中排查金属熔融领域企业的夜间安全生产情况,惩治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规范夜间企业现场管理,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查方式和检查重点

(一)检查方式

随机抽取金属熔融企业,采取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

(二)检查重点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2.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3.领导带班值班情况和企业应急值守情况;

4.重点岗位人员在岗及安全培训情况;

5.危险作业审批等工作落实情况;

6.熔炼、浇注工艺及设备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安全监测装置是否运行;

7.熔炼熔融区域是否存在非生产性积水、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无关人员进出等现象;

8.浇铸人员对操作规程、安全要求是否熟悉,劳保用品是否佩戴规范;

9.企业是否存在工艺落后、生产风险大、应列入淘汰停用的设施设备;

10.企业夜间委外作业情况。

三、行动安排

要在以下时间段加大密度开展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1.“两会”召开期间;2.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结束后;3.夏季高温期间;上述时间段外,各区镇可结合金属熔融企业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开展“零点”行动。每次夜查开始时间不早于23:00,参与夜查的执法人员安排次日轮休半天。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金属熔融领域安全生产夜间检查工作,根据辖区夜间生产经营企业特点和分布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力量,细化执法检查项目和内容,明确职责,严格实施。请于每月25日下班前将当月的夜间检查执法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市局冶金科汇总。

(二)规范执法、突出重点。严格落实规范执法相关要求,在检查中要仔细对照检查重点,逐条查看企业实际情况,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立即纠正,不能当场整改的要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改,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罚。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通过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加大此次夜间检查执法行动的宣传,将“三必须二禁止”(附件2)内容让企业广泛知晓。既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相关违法典型案例曝光;也要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震慑警示效果,提高夜间执法成效。

附件:关于印发《张家港市2023年金属熔融领域“零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