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1077168/2022-00250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8-16
2022-08-16
张市监(2022)22号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张家港市“吴优数购”综合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市监(2022)22号

各市场监管分局、消保委分会,各试点银行:

现将《关于开展张家港市吴优数购综合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家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张家港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816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张家港市吴优数购综合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助力张家港市数字人民币试点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综合推广运用,进一步提高消费的便捷度、满意度,提升参与商家社会形象,优化城市整体消费环境,根据《苏州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结合苏州《关于开展吴优数购综合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遵循注重实效、提升体验总体思路,以数字人民币赋能无忧购物、便利消费,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推进、优化平台功能、加强商家宣传发动,持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共同商家基数,打通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的退款渠道,将数字人民币消费理念融入居民吃穿住行购等日常生活中,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8月初)

1.市监局、金融监管局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推进会,部署线下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融合推进工作。

2.各市场监管分局、各试点银行用好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重点运用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及银行数据库内商家信息,对商家进行比对和分类筛选,建立符合条件打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的商家本底明细,联合在综合商圈,商户集中街区开展先行先试,进行初步推广试点。

3.各试点银行在市监局、市金融监管局指导下,设计、印制吴优数购承诺和数字人民币支付商家标识、标牌,市场监管局各分局要求和指导辖内商家将标识、标牌摆放或张贴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

(二)全面推广阶段(8-12月)

各市场监管分局、消保委分会、各试点银行要分区域对辖区内商家进行政策解读、座谈发动、集中培训和示范应用推广工作,广泛引导积极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使商家充分认识到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及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好处意义,主动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设扩大平台优质商家覆盖面。

(三)总结提炼阶段(12月底)

市监局、金融监管局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新机制,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对各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归纳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同时应不断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便后期工作继续推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苏州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有首创示范经验。市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局、消保委、各试点银行和银联商务共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协调统合,互通信息,充分利用好各部门有利资源,形成数字人民币商家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互推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与促消费紧密结合,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覆盖,便利消费方式,拉动消费增长。

(二)抓好时序推进。各市场监管分局、各试点银行要定期上报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多方共商共建共促机制,全面统筹协调全市数字人民币在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的试点应用工作。要结合实际,确定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阶段性数据指标,抓好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全域推开。

(三)强化宣传引导。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消保委要充分运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电子户外显示屏、新闻媒体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数字人民币和线下吴优数购的相关政策,分享吴优数购优秀案例,提升数字消费理念。对全市重点商圈、商户集中街区进行重点宣传,强化商家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使用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帮助商家和消费者深入了解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对商家和服务站做好数字人民币使用及退款操作流程培训指导,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咨询、受理服务,共同营造放心消费吴优优质消费环境。

附件:张家港市吴优数购专项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

张家港市吴优数购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钱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宋国华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员:陈永彬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科长

颖 市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科科长

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副行长

农业银行张家港分行副行长

陶晓华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副行长

臧智军建设银行张家港分行副行长

丁晓锋交通银行张家港分行副行长

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

邮政储蓄银行张家港市支行副行长

苏州银行张家港支行副行长

梁明理银联商务苏州分公司张家港业务部总经理

陈永彬、周颖担任专项工作小组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