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保税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K1222228X/2022-00350
区镇文件
张家港市保税区
2022-11-09
2022-11-09
张保发〔2022〕32号
有效

关于印发《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张保发〔2022〕32号

各街道,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119

(此件公开发布)

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安全、放心”的生活需求,根据《张家港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张政办〔2022105号)部署,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规划布局,提升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完善农贸市场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居民生活,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在民生服务领域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多方力量,按照“改造达标一批、新建迁建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原则,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功能、强化管理、提升品质,努力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原则

(一)聚焦短板,攻坚克难。查漏补缺、对标提质,对近5年未实施标准化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改造提升,特别是问题多、难度大、群众反响强烈的农贸市场要首先进行改造,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布局和硬件设施。

(二)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根据农贸市场的实际状况,立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按照原地重建或就近迁建、改造达标、优化转型、新建补充的要求,分类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三)加强统筹,条块结合。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由管委会统一领导,各街道及相关单位牵头负责本辖区、下属市场的具体改造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与配合,强化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三、工作目标

2年左右时间对辖区农贸市场实施新一轮改造提升,通过硬件建设标准化、功能设施完善化、网点布局合理化、长效管理精细化等措施,实现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同步提升,打造各类便民服务的集成空间。

2023年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竣工交付,部分改造难度较大或迁建、新建的农贸市场竣工时间可延至2024年,到2024年底全面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任务。2025年,对标《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考核验收细则》(试行)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对农贸市场开展“回头看”,持续提升硬件设施、管理能力及周边环境,全面整体提升农贸市场消费能级。

(一)改造达标类。5年未实施标准化改造或标准化改造较早,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农贸市场,按照相关标准实施改造。

(二)原地新建、迁建类。受建筑结构、规划布局限制不适宜改造提升;或受市场周边环境影响,较难实现市场内部与周边环境同步改造提升的,视情拆除重建或迁建。

(三)转型升级类。对规模较小、经营较差的农贸市场,转型成生鲜超市或由周边已建成的商业综合体承接相关功能。

(四)提档升级类。对已经实施标准化改造的农贸市场,对照《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考核验收细则》(试行)要求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持续提升硬件设施。

四、工作任务

(一)明确改造计划。要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结合市场发展现状、城市建设实际以及群众生活需求,摸清辖区农贸市场基本情况,高标准落实农贸市场的新建、迁建、改造和转型等具体改造任务,并对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细化。确需延期实施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要报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同意,确保工作开局有序。

(二)统一改造标准。要严格执行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标准,确保农贸市场建筑结构、场内布局、供水供电、排水设施、卫生设施、消防和安全设施、检测设施、公共设施、摊位设施、垃圾分类、停车管理等设施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做到布局合理、干湿分开、生熟隔离、配套齐全、整洁美观、安全环保。

(三)坚持一场一策。要注重打造市场特色,市场风貌要有机融合自然地理、历史人文、时代需求等因素,呈现主题鲜明、风格独特、自然和谐、明快大方的良好视觉效果。

(四)增强公益性功能。要积极引导国有、集体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等方式,参与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升级工作,通过国有独资、控股等形式,不断提高农贸市场公益性功能,履行保供、稳价、安全、环保等社会公共事务。

(五)集成便民服务。要注重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引导力度。面向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服务,在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集中布局一批早餐点、维修点、缝纫店等微利类、公益性的便民商业业态,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各类便民服务的集成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生活服务。

(六)加强统筹协调。要加强改造期间的统筹规划与沟通协调,对因改造影响正常营业的农贸市场,就近设立临时疏导点,落实相关配套方案,切实保障改造期间的市场供应。要加强施工管理、保障工程质量,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和集体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各项日常工作。保税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街道要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排出时序进度,落实具体改造任务。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权属管理”原则及具体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作为,提前介入、履行部门职责,狠抓责任落实,靠前指导、联动配合,保障资金、用地等到位,提高相关手续的行政审批效率。

(三)强化督导考核。各街道、相关单位要严把时间关和质量关,加强统筹调度、落实监管责任。保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完善协调督导机制,按时序推进,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列入对各街道的绩效考核体系。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街道、相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和全社会共同关心的氛围。要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增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附件:1.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2.保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3.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考核验收细则(试行)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