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014179144/2022-00131
区镇文件
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
2022-08-16
2022-08-16
苏扬冶委〔2022〕40号
有效

关于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党建赋能“3+N”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苏扬冶委〔2022〕40号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以开放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关于产业链党建相关工作要求,聚焦园镇“3+N”产业发展实际,现就党建赋能“3+N”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发展路径,把支部建在产业集群上,搭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平台载体,加快形成党建引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优势,推动产业集群递进式生成,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冶金园、更具魅力的新锦丰。

二、目标任务

聚焦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三大产业,探索建立“3+N”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着力破解上下游企业聚集不聚合、资源讯息分散不分享、技术人才流动不流通等难点和痛点。通过组建支撑一批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吸引集聚一批优质企业、集聚培育一批产业人才,构建行业相近、业务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体化党建发展格局,培育新业态、新经济、新技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实现党建赋能、链式驱动、一体发展、共进共赢,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千百十目标:打造一个双千亿级产业创新集群,建强百个企业党组织,培育十佳红领先锋书记。

三、主要内容

(一)聚焦组织基础,构建产业创新集群党建工作网络

健全组织是全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通过产业集群党组织+企业党组织模式,真正把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建成温馨和谐的企业之家。一是成立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重点围绕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三大产业,成立3个联合党委,产业带头人或产业龙头企业出资人,担任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书记;熟悉产业创新集群企业的企业出资人任副书记。联合党委主要承担引领行业发展、企业党组织互动、涉企难点问题解决等职责,推动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交流协作,共同发展。二是组建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指导站。由组织人事局牵头,组织经服、科招、安环等涉企部门组成创新集群党建指导站,重点推进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党的建设。孵化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加快建立党组织,动员吸收优秀企业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促进产业链企业听党话跟党走,面对面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二)聚焦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服务体系

依托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实施沙洲海棠行动计划,把精准高效党建服务作为推动产业创新的金字招牌一是三张清单靶向服务。梳理三张清单:深入企业问需,建立需求清单,由产业创新集群沙洲金服团牵头,梳理涉企部门为企服务清单,对接需求项目化推动问题解决,形成项目清单。不断扩大沙洲金服先锋团队,常态化下沉链上企业,以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二是行业交流信息服务。开设沙洲对话主题沙龙,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行业动态、技术进步、人才工程、文化建设、社会责任等内容,邀请科技型专家、专业型干部、科技工作者定期开展形式分析会、圆桌交流会、技术推广会,实现同类企业交流互鉴、资源整合互享、产品需求对接、人才联合引进、产业链拉长培厚的中心任务,在交锋思维中引领行业发展。三是沙洲有约专场服务。联合党委每季度定期组织链内企业和沙洲金服团开展沙洲有约专场对接会,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项目审批、法律调解等服务,形成一口受理组团帮办流转处置跟踪反馈服务闭环,实现经纪人式政务服务、店小二式商务服务、保姆式生活服务。

(三)聚焦延链强链,释放产业创新集群党建红色动能

建强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紧扣三大产业链持续强链延链补链,创设有形覆盖”+“有效覆盖链式党建生态圈,打造产业链上的党建高地。一是延伸链式党建红色链长。注重联系对接,全面摸清链上企业党建底数,采取三个一批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没有党员的企业,采取计划单列等方式帮助发展党员孵化领建一批;对后进企业党组织,开展强弱结对、指导帮扶联建提升一批;对现有联合党组织,通过加大发展、招聘党员职工力度单独组建一批,不断延伸产业链党建链长,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二是增强链上党员能力素质。大力实施产业链党委统筹、企业党组织实施、党群联动配合的管理体系,促进党员日常管理、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通过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倾斜发展党员指标、组织党员专场招聘等途径,把优秀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让党员队伍综合能力更强。每年举办产业链党建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三是培育集群党建特色品牌。实施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形成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党员名师带徒示范岗等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载体。坚持一产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各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每年至少实施1个党建示范项目,着力培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产业链党建标杆和典型,以点带面激活党建活力,放大虹吸效应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统筹。各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共建共赢理念,破除企业封闭藩篱,延链抱团发展,不断凝聚沟通有桥梁、干事有舞台、互助有渠道的党建合力。各涉企职能部门沙洲金服团要深入企业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确保企业问题解决在产业链上,让党建成为兴企强企的加油站

2.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各产业创新集群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以发展为己任、以问题为导向、服务为宗旨,不断强化团队建设,激发争先创优、攻坚破难的精气神,提升发展核心力,推动千百十工作目标落实落地,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产业创新集群牵头企业要综合运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形成一批工作经验,固化一批示范样板,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奏响党建强、企业兴、产业旺的红色主旋律

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8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