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014179670/2023-00107
区镇文件
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
2023-04-09
2023-04-09
塘政发〔2023〕11号
有效

关于印发《高新区(塘桥镇)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塘政发〔2023〕11号

各部室、各口子、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高新区(塘桥镇)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塘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新区(塘桥镇)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区镇社区治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30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苏发〔2017〕24号)、中共张家港市委、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张委发〔2019〕47号),结合区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苏州、张家港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区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执政根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城乡居民。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加强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保障居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合法经济权益和社会生活权益,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社区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坚持民主协商,推进依法治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有效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区治理,依法开展协商,保证协商活动有序进行,协商结果合法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紧扣区镇社区治理与服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城乡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推动社区治理服务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区镇社区治理现代化。

三、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区镇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区镇基层党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四、主要任务

1.理顺动迁安置社区组织架构。按照“居住集中、规模成熟、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动迁安置社区党支部,成立动迁安置社区居民委员会,将新社区划归区镇统一管理,遴选优秀党员担任新社区党支部书记,配强工作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履行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通过工作力量的重组整合,治理方式的调整优化,引领并带动动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从粗放到精细的提升。在动迁安置小区尚未完全建成的过渡期内,新成立社区采取属地村党委代管和独立社区运行两种模式。对村党委代管的新社区,其党支部书记兼任属地村党委副书记,实行村和社区统一考核。(牵头单位:社会事业口,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财资部)

2.推动涉农社区工作重心转移。加强涉农社区运行资金保障。根据城市化运行的特点,科学界定涉农社区社区化治理范围及职责,日常运转经费由区镇落实保障。适度发展集体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明确集体资金的分配体系,切实保障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转变涉农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鼓励社区民间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形成多方合力,逐步建立参与主体多元化的社区服务模式。(牵头单位:农水口,责任单位:财资部、社会事业口)

3.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发展。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加强和规范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推动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体系,培育群众法治习惯;发挥德治引领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让全社会正气充盈;运用智治的方式,优化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让基层社会治理系统高效、有序运转。坚持目标导向,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理念,深入挖掘“邻里港湾”内涵外延,探索打造具备区镇特色的“邻里(微)港湾”阵地,通过各有侧重的服务导向,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时期、不断更新的需求。理清社区管理职责,优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人文化水平,切实增强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真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牵头单位:社会事业口,责任单位:党政办、政法口、各社区)

五、保障措施

1.完善体制机制。把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纳入区镇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工)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政社互动”和城乡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和督促检查。建立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促进城乡社区治理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检查督导到位。

2.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经费保障水平,完善政府、社会多元化投入的社区治理服务经费筹措和保障机制,支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推进“全科社工”、“五社联动”、“社区服务社会化”和城乡社区“邻里(微)港湾”建设等,落实新社区开办经费、基本运转、以奖代补等经费。统筹各部室、各口子、各单位下沉到社区的资源、资金、项目,促进使用效率最大化。

3.加强队伍建设。将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区镇人才发展规划,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开展专业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加大激励保障力度,分类分级落实薪资待遇,建立健全晋升发展渠道,提高岗位吸引力,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

4.扩大舆论宣传。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综合运用环境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汇聚区镇力量和智慧,形成人人关心、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