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773209818/2021-00001
区镇文件
文秘工作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1-04-29
2021-04-29
现农政发〔2021〕17号
有效

关于印发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现农政发〔2021〕17号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科室、企事业单位:

现将《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2021429

(此件公开发布)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阴沙社区教育中心将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教育潜力,发挥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坚持需求驱动、重心向下、突出重点、精准惠民的原则,擦亮耕读文化·尚学农场的社区教育品牌,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介入、社会参与、居民满意的社区教育治理体系。

一、加强基础建设,构建社区教育治理体系

1.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中心功能,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畅通运行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确保措施有力的社区教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园区建设做出贡献。

2.注重开拓创新。进一步梳理社区教育工作发展的矛盾、问题和困难,以专项资金使用、学共同体建设为导向,各社区(居委会)配备专人负责社区教育条线工作,完善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保障经费投入,将社区教育专项经费按照常住人口人均4元列入园区财政预算,老年大学经费人均不少于2元。

3.强化考核监管。根据《2021年张家港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常阴沙社区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社区、居委会考核细则》,将各社区(居委会)的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园区绩效考核,打通教育服务在农村、社区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社区教育治理能力

4.老年大学提优保质。优化老年大学课程数量与种类,鼓励更多的园区居民参与学习,继续做好春季班、秋季班工作,确保老年大学年满20学时学员人数达老年人数的10%,依托乐龄学堂实现大数据管理,积极参加老年大学星级评选和师资资格培训评比。开设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相关课程和培训,确保年培训量不少于5000人次。

5.加快志愿团队建设。助力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根据园区社区教育工作实际,做好常阴沙民生在线志愿服务队常阴沙尚学教育志愿服务队常阴沙银巢联盟志愿服务队团队管理,继续培育社区教育志愿者团队,根据教育活动项目及需求,吸纳居民参与;组建以体现社区志愿服务及协助老年教育管理等功能的老年教育志愿者团队,发挥老年人具有丰富社会经验的优势,开展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

6.培育老年教育社团。结合老年教育的特点,社区教育中心将继续做好鼓励扶持老年社团建设工作,在人员基础较好的常阴沙钩针编结和老年乐器方面成立社团,加强日常管理,参与社会公益演出活动,公益集市等活动。

三、倡导全民学习,促进社区教育高品质发展

7.开展重点项目品牌建设。一是开展6大社区教育重点项目品牌,分别为田园牧歌传乡音”——“你共话新时代、常小美·阅读记巧手秀幸福特殊人群智多星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团辅和智在指尖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等项目。依托常阴沙现有旅游资源,做强田园牧歌传乡音游学项目,参加苏州市游学项目申报;二是稳步推进各项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企业职工技能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等实用性强的专业培训,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三是开展千名教师进社区活动。7-8月,组织常阴沙幼儿园、常阴沙学校的社教志愿者利用学校暑期修整时间,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积极开展千名教师进社区活动,确保每个社区(居委会)年活动不少于1次。

8.开展各类评比表彰活动。组织开展常阴沙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等评比,面向社会征集学习之星优秀志愿者事迹材料,结合园区社区教育项目化和社区教育教师队伍的实际,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在园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

9.参与张家港学习在线学习。根据《张家港市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号召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科室、企事业单位等人员,积极参与张家港学习在线的学习活动,确保年新增注册人数100人以上,学员学习20学分以上,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拓宽宣传渠道,凸显社区教育品牌效应

10.开展终身学习展演宣传。举办全民终身学习周暨老年大学成果展演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成果展演活动,展示2021年全年的学习成果及学习风采,并表彰2021年评选出的百姓学习之星、优秀教师和优秀志愿者队伍,引导园区居民崇尚学习风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11.注重多媒体多平台宣传。以园区美丽常阴沙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主阵地,及时宣传报道社区教育工作动态,积极踊跃地向《学习强国》《张家港日报》《张家港市老年报》等媒体投稿,宣传常阴沙社教中心的工作成果,体现社区教育在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