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773209818/2021-00001
区镇文件
文秘工作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1-02-04
2021-02-04
现农政发〔2021〕8号
有效

关于印发《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现农政发〔2021〕8号

各社区(居委会),各职能部门:

现将《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202124

(此件公开发布)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为推动园区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张家港市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硬要求,多管齐下、靶向发力,综合采取一系列切实管用的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以实际行动确保园区大气优良天数比例、PM2.5浓度,省考断面优首季增优,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1-3月,园区南横套河-七干河段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PM2.5浓度低于30微克/立方米,PM2.5和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均高于年度改善目标;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目标导向。以大气监测站点空气质量、南横套河-七干河段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目标,尤其紧盯南横套河-七干河段,确保全年水质稳定达到III类。

(二)加强源头治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部门联动,对症下药,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推动从源头上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改善环境质量从注重末端治理转向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

(三)坚持长短结合。对影响断面、重要河道等质量改善的突出环境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解决影响环境质量的根源性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切实强化系统防控。

(四)依法科学精准。坚持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环境问题,科学分解目标任务,抓住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分类施策,定向攻坚。

三、工作举措

(一)断面稳定保持类。落实苏州2021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一是实施一断面一工程攻坚行动。根据园区制定的南横套河-七干河一断面一工程工作方案,水利站开展42条村组河道疏浚工作,确保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二是严格落实治水责任。结合河长制,压实河长治水责任,充分发挥河长统筹协调作用。建设7条美丽河道,推进集镇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提高接管率,严格落实园区治水责任。三是严防汛期影响。水利站、农副办会商,对春汛形势预判评估,系统梳理可能受汛期影响较大的重点地区,3月中旬前全面开展农田退水、排涝泵站、雨污水排口等情况摸排,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四是组织开展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检查。根据上级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推进整改。重点对污水直排、垃圾收集处理不到位、黑臭水体等感官性水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打捞,推动问题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是营造依法依规治水氛围。落实苏州《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宣贯解读,按照上级分解到园区的任务,明确责任,确保202151日顺利实施;聚焦问题短板和重点领域,坚持三水统筹

(二)超额改善气质一是确保完成首季度和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确保1-3月目标顺利实现、全年稳定或冲刺达到30微克/立方米以下。二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根据苏州印发的重点企业门禁监控系统联网工作通知,建设门禁系统管理平台,推进中联机械、久和机械安装门禁系统,共享全国车辆信息,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三是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加强园区春节、元宵节等重大传统节日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

(三)严格环境执法。一是配合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重点行业、区域监管,强化重点要素监管,围绕水、气、声、渣等要素,进一步聚焦上级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高效梳理异常数据,精准化配合现场核查。二是开展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持续开展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对前期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三是强化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执法监管。重点从水平衡、废平衡角度开展检查,对偷排直排、雨污混排、污染物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非法贮存和处置危险废物等情况,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速查处到位,发现违法犯罪的,坚决落实处刑衔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首季争优目标任务,驰而不息抓紧向前推进,紧前不紧后,避免出现时紧时松、前紧后松的现象。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强化舆论引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迅速抓好整改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畅通环境问题举报渠道,引领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管理和监督,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严格督查问责。研究制订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问责追责办法,确保失职问责严厉精准,尽职免责规范有据。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严格执行约谈制度,对约谈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