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014180161/2021-00003
区镇文件
文秘工作
张家港市南丰镇
2021-01-25
2021-01-25
南政发〔2021〕3号
有效

南丰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南政发〔2021〕3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着力在提升全民法治理念、优化法治惠民举措、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上下功夫,为南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有序推进

1.夯实领导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先导、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组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通过集中学、自学的方式深刻领会《张家港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办法(试行)》精神实质,把《办法》的各项职责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

2.科学规划部署。根据全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年初印发《2020年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条线、各部门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3.强化法治思维。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委(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提升领导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依法科学行政,筑牢法治根基

1.严格规范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策公开、办事公开、流程公开。截止目前,新增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并按期办结,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知情权。

2.依法依规化解诉讼纠纷。设立行政复议联络点,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切实做好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共新增各类诉讼案件6件,其中民事诉讼3件,高院再审2件,检察院抗诉1件。每起案件均认真分析案情,积极履行职责,将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应用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中。

3.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对文件合同的审核相关工作,加强法律顾问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高效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邀请镇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核、纠纷化解、疑难问题讨论等,确保履职合法合规。截至目前,共与顾问律师审核《田园居征用协议书》、《船只清理协议》等各类文件、材料20件。严格按照《张家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开展全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创新社会治理,激发发展活力

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网格+调解”南丰模式,组建镇、村(社区)、网格三级调解队伍,融合法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专家等进入网格,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调解服务圈。开展网格员多元化培训、组织调解业务知识讲座、邀请倪永祥走村进网对网格员一对一业务指导,提升网格调解实效。开展日常走访巡查,拉网式纠纷排查,及时介入,应调尽调,提升当事人满意度。

2.执法改革有序推进。依托“三整合”改革赋予基层执法新动能,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二科室、二中队”内设机构设置,搭建以城管、安监、环保、爱卫等为主体构架的综合行政执法团队,熟悉并理顺上级下放的涉及11个领域的436项行政处罚权、8项行政强制措施,有效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重大风险监测防控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为南丰执法工作提供强大的“法治后援”。

3.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三整合”改革赋予基层服务新力量。镇行政审批局以“互联网+”模式助推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提升审批服务用户体验。通过打造“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大厅,串联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家门口”延伸,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服务高效、监管有力的为民服务理念,改善企业和群众办事环境。

四、全方位普法,拓展法治成果

1.创新推进网格普法。依托1个一级网格、15个二级网格、60个综合网格层层落实普法宣传责任,以“网格化+铁脚板”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借助“培训+自学”模式,提升网格员的法律素养,切实发挥发挥网格员法律法规宣传员作用。通过定期发放普法调查表、召开网格普法座谈会等方式,实现普法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全面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2.法治素养全民提升。围绕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即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创建,依托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一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个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一个普法社会组织,探索法治文化+模式,通过新建民法典法治主题广场、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开展七五普法文艺汇演、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网上游馆、指尖学法微课堂及创新基层治理经验等一系列举措,让辖区群众在生活中感知法治,切实提升法治文化惠民实效。

3.常态推进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按季度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召开领导干部述法评议会,开展拟提拔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积极组织符合报考条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新增执法人员17名,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促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仍存在如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2021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抓好工作:

1.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行政监督体系、重大决策跟踪评估和实施后评估等,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真正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作用。

2.高质量确保纠纷化解持续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构建“分级诊疗”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分级处置、分类化解。优化专职调解员队伍结构,深化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确保纠纷化解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合力构筑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3.高水平做好法治宣传。高点定位“八五”普法规划,深化群众普法激励机制,以宪法宣传为核心,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落实每月1次法律早市、每季1次法治宣讲、每年1次法治演出制度,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小镇创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行“点单学法”“现身说法”“巡回演法”“游园学法”四种普法模式,确保群众“八五”普法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0%以上。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

20211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