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点工作

市民政局2022年4月份重点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4-01 16:47:00访问量:字体

一、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开展全市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市级加强指导,区镇、街道组织开展入户排查,重点排查已纳入保障和服务范围的6类对象、未纳入保障可能存在特殊困难或风险的9类对象及机构住养对象。完善政策体系,继续修改完善《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大病医疗救助办法(修订)》《关于规范开展张家港市困难家庭学生“共享阳光慈善助学”项目的通知》等文件。推进扬帆计划—低收入家庭青年就业促进项目,监督社会组织开展就业资源排摸和链接,推进个案和小组服务。社会救助关爱援助项目发包完成,联合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监督入户服务。联合市监局下发“云上+实体”慈善超市试点通知,开发线上慈善超市小程序,指导试点区镇推进实体慈善超市筹建。开展安居工程调查摸底工作,联合住建局、财政局对申请对象全面调查摸底,科学摸排帮扶对象。召开市慈善总会四届八次理事会暨慈善基金会二届七次理事会。

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封闭管理,落实落细各项管理措施,做好养老机构各项疫情管控督导。在苏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适时举办我市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分批组织区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功能使用培训。指导区镇(街道)开展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的选址规划工作。强化养老机构燃气安全管理,在苏州疫情恢复常态化后,督促推进3家机构“瓶改管、油改电”工作。城南老年人活动中心底楼展厅和标准型助餐点改造工程建成投用。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与中国银行互助养老公益平台系统对接工作继续线上发布爱心招募令,扩大时间银行爱心商户库,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再实地走访,授予“张家港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爱心商户”牌匾。持续做好尊老卡办理、尊老金发放协调工作,积极应对并处理各类异常情况。根据市政府批复启动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车项目,启动公交车POS系统升级,启动市民卡系统升级。协调康养集团与锦丰镇,推进锦丰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根据苏州部署情况,做好2022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启动工作,初步确定集中改造小区名单。确定2022年认知症照护项目开展机构,制定个案老人照护方案。

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常态化开展对锦丰镇社会及社区防控情况督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每日反馈。继续调研我市“邻里港湾”点位,起草邻里港湾成效评估标准,督促各镇、街道按时序上报好每月建设情况表。开展2021年度微自治案例和议事协商案例征集评选。下发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度检查通知,对全市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进行年度检查。开展2022年度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采取现场检查和网上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集中检查。做好苏州市民政局督查基层社会工作站的迎接准备工作,启动驱动计划——驻站社工培训项目,为社工站配备社工督导。

四、规范专项事务管理做好社会事务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重点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检查做好清明节祭扫管理工作总结推进婚俗改革,推进试点单位婚俗改革创建进程。

五、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跟进未保示范创建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召开全市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暨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推进会。适时召开市未保委相关成员单位座谈会,专题研究强制报告、从业查询、临时监护、紧急治疗、司法鉴定等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完成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专业能力提升项目的学员招募和课程确认等相关事项。常规性做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4月发放工作、收养登记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