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凤凰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凤凰镇:下好 “三步棋” 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2-12-05 10:04:12访问量:字体

凤凰镇按照“敢担当、善作为、执法精、服务优”的管理要求,通过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三项举措,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宽严兼备、法理相济,让行政执法在力度中体现“温度”。

一是下好“规范棋”,促进公正执法。一是重视制度建设。通过编印《行政执法系列制度汇编》确定不同科室、岗位的执法管理责任。编制全过程记录清单,对执法过程中的全流程跟踪留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的公开。二是规范办案程序,强化法制审核。严格规范自由裁量,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执行五级审核把关,对不合格(瑕疵)案卷进行退卷,最大程度避免执法随意性。建立案件审核不同意见备案制度以及疑难案件会审制度,对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定。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根据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要求,凤凰镇年初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将执法队员、辅助队员均纳入到计划内,开展专题讲座、网上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下好“创新棋”,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实践科技执法手段。使用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安全生产江苏省系统,实现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流程线上运行;新增、整合公安、文广等100多路视频资源,推进智能化办案;使用无人机巡查违法占地、抢建行为;依靠无人机与无人船、走航车、废气在线监控、云电力等监测设备等设备,靶向狙击污染源,助力环保执法工作。二是加强移动执法装备的配备。配备执法用车15辆、4G执法记录仪60多台、移动执法装备5套,无人机、大容量、VOC检测仪、噪声仪等,有效提高执法效能 。三是加强网格员与执法人员的联动。通过引进在线指挥调度平台,配套智能安全帽,对辖区各企业进行巡查,“巡查+执法”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辖区应急执法监管效率。

三是下好“柔性棋”,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一是积极推行行政处罚“免罚轻罚”清单。执法队员依据清单中量化的条件进行调查,积极适用免罚轻罚清单。二是探索涉企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对于非主观故意且违法后果轻微的企业,给予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避免行政处罚对企业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和负面影响。三是开发“网上安全学校”线上学习平台。将监管中发现的违规作业人员录入到平台数据库,通过网上安全学校的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后再返岗,最大程度杜绝此类人员再度违规。四是打造普法实训教育基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结合全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典型事故案例打造警示教育展馆和室外实训塔,集多媒体互动、VR体验等技术于一体,形成有凤凰特色的警示教育和事故体验模式,带动辖区企业安全管理意识逐步提升,最大程度防止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惠及企业职工5000余人,相关做法被《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作为全省首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凤凰镇共承接了市级19个部门1916项行政执法权限,以日常巡查、专项督查、上级交办等手段推动执法工作,依法履职、积极作为。

凤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屡获各级好评,获评苏州以上荣誉5项,市级荣誉12项,两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022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221件,罚没款金额368万元,行政复议、诉讼零纠错。其中,免罚10起,涉及金额50余万元;从轻处罚30余起,涉及金额100余万元,为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凤凰镇将继续聚焦三整合,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