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张家港市凤凰镇2022年度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招募公告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2-06-10 14:09:05访问量:字体

为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党组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和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张家港市凤凰镇人民政府按照《苏州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及《张家港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现面向社会进行张家港市2022年度凤凰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承接招募。

一、关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

专项经费面向社区党员和居民,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需求,主要包括4大类:

1.党建服务项目类。主要用于社区党组织以党建服务项目形式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如开展区域化党建,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基层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辖区群团组织以及“两新”组织开展党群活动进行项目资助等。

2.公共特色服务类。主要用于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开展社区惠民公益活动、美化社区环境、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如公共设施维护、举办社区特色文化和传统节庆活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等。

3.社区自治管理类。主要用于推动社区协商、居民自治,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队伍建设,如完善民情信箱、议事恳谈、民主评议等自治平台,实施“三社联动”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无物业小区自助服务等。

4.其它类。主要用于社区党员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其它服务事项。

    二、申报主体

1.在张家港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2.社区党组织委托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申报;

3.社会组织财务情况符合公益组织财务规范要求,能够做到专项专账。

三、项目申报流程

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使用专项经费,需经以下程序:

1.需求调研。在社区“两委”组织领导下,通过居民议事会、网格化管理等载体,以党小组、居民小组为单位,采用问卷调研、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填写意见征集表、设立意见征集信箱(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了解党员群众需求,并听取驻区“两代表一委员”以及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意见建议。

2.确定项目。在综合各方建议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会议提出服务项目初步方案,并委托社会组织填写《凤凰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项目申请书》交社区党组织会同镇组织管理条线、社区管理条线及第三方支持机构进行初审,由第三方支持机构进行项目优化后,提交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并票决,经半数以上代表同意后形成正式方案,并在社区公告栏公示7天。

3.审核备案。确定服务项目后,社区党组织填写《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备案表》,同优化后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并盖章后报镇组织管理条线、社区管理条线备案,再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备案。

4.签约执行。对审核备案的项目,依照政府采购或相关规定,由镇人民政府和承担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签订合同,约定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费支付和接受方式以及服务的质量标准与评估考核办法,鼓励社会组织承接为民服务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第三方评估机构随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服务质量、资金使用等进行监督,同时社区党组织要注意吸纳党员代表、党群议事会成员等参与监督评议,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四、申报要求

(一)实施周期

项目自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底截止。

(二)实施地域

张家港市凤凰镇桃源社区、凤凰社区、西张社区、港口社区

(三)项目内容

1.桃源社区具体需求:

聚焦亲子关系,立足“家社共育爱教有方”的学习型家庭教育思路,为社区青少年家庭开展系统的家庭教育服务,增强亲子间的沟通交流,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和态度,提升亲子家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共同成长。

2.凤凰社区具体需求:

(1)根据社区治理难点、痛点,发挥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作用,培育社区红色力量,组建社区自治队伍,配合社区推进社区环境整治等相关的治理工作,解决社区公共问题。

(2)围绕社区精神文明创建需求,激发社区党群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一方面动员社区党群骨干力量,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倡导工作,另一方面开展多样化精神文明建设相关服务和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党群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西张社区具体需求:

主要服务人群为社区困境青少年,项目需着眼于社区困境青少年及其家庭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困境儿童社会支持网络,联合党员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同时为困境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针对性社区活动、小组服务或个案服务,丰富困境青少年的社交生活,满足其个性化服务需求,关爱其身心健康,为其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港口社区具体需求:

项目辐射辖区内商家和社区居民,通过社区活动激发商家和居民的社区事务参与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社区党员群众和商家力量,结合社区治理难点,面向社区居民群众开展教育、宣传、治理等服务。

(四)项目金额

每个项目申报金额不超过6万元(含6万元)

(五)申报数量

每家社会组织申请项目不超过2个(含2个)

五、申报材料

1.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申请书;

2.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备案表。

六、报名方法

提交纸质版材料至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初审通过后交由第三方支持机构进行项目优化,优化后的纸质版材料盖章后报镇组织管理条线、社区管理条线备案。项目申请递交截止日期为6月20日24:00

申报机构可在“江南美凤凰”微信公众号下载相关附件。

咨询热线:

    张家港市至诚社会组织评估中心:0512-58217116

    凤凰镇组织管理条线:0512-58450126

    凤凰镇社区管理条线:0512-58420796

扫码下载附件

张家港市凤凰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二年六月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