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解读 > 服务业

一季度张家港市规下服务业面临“三大掣肘”

来源:张家港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04-02 08:48:21访问量:字体

一季度,全市规下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70家样本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0.49亿元,同比下降1.8%。其中,34.3%企业反映本季度经营情况比去年四季度差,15.7%企业预计下季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加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服务业首当其冲,规下服务业发展面临三大掣肘。

一是市场环境不佳。调查反映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50家企业反映与市场相关,占比75.8%。其中,25家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占37.9%19家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占28.8%11家企业认为市场萎缩,占16.7%。疫情之下市场环境不稳定,导致中小微服务业企业经营困难重重。

二是“用工难、用工贵”。一季度样本企业用工人数较同期基本持平,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8.5%87.1%样本企业反映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增加或基本持平”;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只有36.0%的企业招到了全部或大部分所需员工;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中,47.6%表示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可见用工压力不断上升,制约规下服务业企业进一步发展。

三是企业效益不理想。受新冠疫情、生产及用工成本大幅增长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利润额下降明显,利润总额-0.07亿元,同比下降95.3%,亏损面达五成。接触性服务业中文化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样本企业利润总额降幅较大,分别下降348.5%134.8%134.6%

建议:一是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出发,有效推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培育服务业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关注企业用工情况,加大招人聚人的工作力度,优化留人育人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三是继续做好各项扶持政策,如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资金支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