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保税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保税区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保税区发布时间:2022-02-28 13:46:00访问量:字体

市政府:

2021年,保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街)的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为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区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成效

(一)夯实基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1.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专项研究部署,实施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执法协调监督等法治建设职能。

2.落实保税区政法办法规督查科作为专门的法制机构承担区街的相关法治工作,成立了张家港保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并形成建立健全依法治区长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同时,区街还聘请了4名法律顾问、遴选了5名公职律师,定期就重大事项征询法律意见,把可能产生的行政和社会风险降到最低程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创建。

3.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区进程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制定干部学法计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优化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以“规范、优质、高效、创新、阳光、便捷”为服务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清单”承接、“一枚章”审批、“一体系”监督、“2330”常态化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和框架下,通过简化再造流程、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优化服务举措等方式,来达到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同时又充分保障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2.坚决贯彻落实免罚轻罚清单,对小微违法行为以简易程序或教育引导为主,印制自由裁量权应用规范,根据社会危害性确定处罚标准,建立健全“不予行政处罚”及“从轻行政处罚”案件“法制机构审核”“领导集体讨论”等内部审核程序,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章规定,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或者从轻处罚的决定,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规范执法,打造阳光政府彰显公平

1.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移交、谁指导”“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同步落实责任,明确相对集中的职责划转,原行使机构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沟通协调,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培训、有指导、有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增添新的执法力量,现有68名执法证件人员全部完成年审注册。

2.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每类行政执法行为的流程、步骤和时限。稳步整合相应赋权的执法力量,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初衷;研学赋权事项,明晰执法与监管的职责界限,扎实推进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有序承接工作;致力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根据保税区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落实街道为主体的行政执法工作模式,推动改革高效运作。

3.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一方面,明确了审核主体,由政法办法规督查科作为保税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的审核流程,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和案件运转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结合区街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完善了区街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工作机制,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化。

4.通过采取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及时丰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对综合执法重点工作等,如菜场周边集中整治、微执法工作等,及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促进规范执法。通过短信平台、校园路路通、政企互通平台发动法治满意度宣传,达到良好的效果。

(四)化解矛盾,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1.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非诉讼纠纷化解的职能作用,原金港镇司法所联合金港法庭整合镇调委会、办事处、村(社区)力量,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司法确认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非诉讼服务中心受理案件时,根据当事人法律需求,通过分流、指派、化解,实现统一受理、分流办案,为当事人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非诉纠纷化解服务。

2.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争议。应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及疑难复杂纠纷,多个部门联合出击,及时介入化解,确保纠纷不激化,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各级各类调委会共开展矛盾排查2135次,受理并调处矛盾纠纷3198件,化解重大疑难纠纷20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3.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对应该公开的、能够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参与应诉,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衔接机制,严格遵守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答辩工作,提高行政应诉质量,主动接受审判监督。今年共有依申请公开1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5起,出庭应诉率100%,对于纠错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认真总结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队伍管理,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以切实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防控行政行为的法律风险。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区街的法治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一是区街法治建设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保税区与各街道职责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二是执法队伍和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欠缺、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新颖特别是特色亮点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思维意识,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推动法治建设能力。

(二)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培训,通过有效措施,做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促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三)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增强宣传效果,促进全面依法治区街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宽普法载体阵地建设,传播法治文化,在“八五”普法中再创新特色、新亮点、新经验、新辉煌。

专此报告。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