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关于杨舍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2-02-14 14:58: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开区(杨舍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苏州和张家港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职,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现将区镇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跃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等有机结合,引导区镇上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同时,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八五”普法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发力。

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领导,区镇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坚持把区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认真听取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和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情况,讨论通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依规督办。

(三)推进和完善基层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为进一步理顺区(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以区镇主要领导为主任、其他分管领导为副主任的经开区(杨舍镇)全面依法治区(镇)委员会,统筹协调处理全局性长远性、跨领域跨部门的法治工作重大问题,统一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镇)重要任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依法治区(镇)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

二、夯实基层基础,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进展

(一)加强学习,以法治素养提升带动工作能力提高。深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不断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党工委层面,中心组今年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四次专题学习。在机关党员干部层面,邀请省委依法治省办马太建主任为区镇领导干部作《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专题讲座;分两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实务培训。在村社区干部层面,委托善港农村干部学院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法治专题培训。

(二)健全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决策公信力。在完善决策体制机制上,今年党工委修改完善了《经开区(杨舍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和要求、决策的形式和程序、责任的考核与追究等内容,为重大决策出台筑牢制度篱笆。在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上,本年度区镇将李巷花苑(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列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前已完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全部法定程序。

(三)创新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提质增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方面,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会16场,重点宣传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遗产继承、财产分割、征地拆迁、物业纠纷、相邻权冲突等法律知识。在旁听庭审方面,组织村(社区)书记、主任在经开区法庭参加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深度体验,以面对面的庭审教育方式,帮助村干部们切实感受庭审氛围,了解诉讼知识和程序,充分发挥基层“头雁”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树立标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推动德治、自治、法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确保村(社区)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方面,善港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百家桥、江帆、福新苑、晨阳、景巷等村社区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三、深化执法改革,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新突破

(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有效2020年开始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杨舍镇人民政府名义行使城管、住建、资规等11个部门下放的444项行政处罚权。执法队伍在平稳过渡、顺利交接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万余件,其中简易程序7.58万件,涉及金额204.45万元,一般程序3945件,金额327.5万元。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保障行动,织密监管网格,深入居民区、餐饮店、建筑工地等开展案件查处。今年查处垃圾分类案件共34750起,涉及金额137.73万元。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制定经开区(杨舍镇)“三项制度”办法,明确各事项责任部门、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在执法公示方面,运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通过信用中心系统、门户网站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明确视频拍摄规范、保存期限等具体要求,落实执法音像存储器等装备,定期开展执法音视频记录督查工作,确保执法程序正当。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采取全员审核办法,层层把关,逐条对照,确保审核到位,今年已完成审核81件,其中退回并要求修改补正材料35件。

“先行提醒纠正”让群众感受执法“温度”积极推进先行提醒纠正新模式通过现场打印违法停车提醒单,系统自动向车主预留手机号发送短信提醒的方式,告知车主违法停车的事实,给予违停车主纠正违法行为的机会。2021825日实施提醒贴单制度以来,共提示54072起,进入处罚的正式单18234起,超过2万起提醒后离开,实现了规范停车秩序和化解执法纠纷的双赢效果让当事人不仅感受到执法的,更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聚焦社会需求,法治建设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一)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推出“暨时办”帮代办服务2.0版,目前已出台两批帮代办服务清单65项(投资建设10项,公共服务55项),今年以来已累计实施帮代办服务1200余次。同时借助基层“全科社工”、网格员等力量进一步完善帮代办队伍体系建设,推出帮代办“六个特色服务”,即“提前介入、网上预审、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全力打造具有区镇特色的暨时办政务服务新品牌,并被省、市等多家融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二)“诉源治理+党建赋能”项目正式启动区镇司法所联合市法院开发区法庭、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及颐华、竹辉、国之泰三个律师事务所,共建“司·法·所”法律职业共同体党建联盟,将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和人才优势,探索建立信息沟通、业务交流、矛盾纠纷联动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司法安全防范机制,着力构建“资源共享、分层递进、智能解纷”的纠纷解决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双向交流搭建多元解纷新平台。为推动建立诉讼与非诉讼有机衔接、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区镇与市法院组织开展了“法官与村官双向交流”活动。本年度已圆满完成“村官进法庭”工作,82村官全部被市法院聘请为特邀人民调解员。“村官排摸梳理纠纷、人民调解员及时调解、法官依法司法确认”三者协同配合的诉前调解新模式初步构建。既高效便捷化解了纠纷,又避免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增加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大量的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在调处人身损害赔偿、化解劳资矛盾、调和邻里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区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有待理顺法治建设满意程度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品牌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深化法治建设的重要一年,区镇将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打基础,树品牌、优服务,奋力开创经开区(杨舍镇)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以法惠民,推动“援法议事”新发展。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现有李巷村和棋杆社区作为“援法议事”示范点,推动“援法议事”工作深入开展。前期,李巷村搭建“民情小店”、棋杆社区在西溪茶社创新启动“百姓说事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2要把“援法议事”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依托基层法治能力提升工程,把打造亮点与全面推开相结合,因地制宜、多元探索“援法议事”运行机制,形成“一地一品”,以“援法议事”引领基层社会协商民主,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多措并举,精心打造特色法治品牌。一是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开局。实施全民普法,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新市民等重点人群,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精准培育村居法治队伍。重点将“两委”班子成员、议事会成员、网格员等培养成为“法治带头人”。三是打造法治特色阵地。以善港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在区镇各村社区择优打造不同类型、特色、规模的法治书屋、场馆、街区,不断丰富乡村振兴内涵,提升城市法治素养。

(三)立足服务,推动审批效能再提速。抓牢“放管服”改革牛鼻子,一是加快推进“一件事”改革,围绕市级下发一件事清单,整合事项、再造流程,逐步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二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大力推动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三是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探索“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全方位提升群众满意度。

专此报告。

                        张家港市杨舍镇人民政府

                             2022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