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杨舍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4-02-27 15:52:55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居民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根据张法政办〔2019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区镇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区镇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由党工委领导带头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同时督促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任前考法以及参与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健全依法治(区)镇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系统谋划和研究解决法治领域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增强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跨域通办”“全城通办,并在全市首推集体合同审查秒批秒办改革,精简审批部门30%、减少审批环节57%、压缩审批时限99%,基本实现全过程不见面”“零跑腿2023年,区镇受理行政许可申请3376件,主要集中在排水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城市管理等领域。

2.打造政务服务样本。依托暨时办政务服务品牌,设置政务先锋会客厅、政务公开会客厅、政务服务e站等特色专区;推出大众创业和街区繁荣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以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个流程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评促改、以改促优,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监督。

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一站式运营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非诉讼服务中心,另建成百家桥村、棋杆社区两处法律援助工作站;率先打造镇、村两级互联网融诉驿站,提供在线调解、智慧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推动诉与非诉有效衔接;实施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打造司享家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助力。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区镇现有执法事项、权限依据、责任部门,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着力避免执法瑕疵;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苏州市涉企免罚轻罚清单,防止执法违法、越权执法、简单粗暴、畸轻畸重等问题。

2.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抓牢区镇现有138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清理、集中培训、信息审核、资格考试和证件核发关卡,重视执法辅助人员队伍的使用管理;进行人员换防、网格比拼和纪律作风整顿,增强执法队伍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通过专题学习、技能比拼、经验交流、案卷评查等形式,提升队伍法律知识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各执法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组织开展法润江苏长江禁捕整治、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教育、“‘在杨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沙龙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多领域法治宣传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整治。聚焦15条硬措施,锚定特种设备、六防+委外、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危化品、工贸、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广三标三同,全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2.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常态化全覆盖宣讲机制督促企业三类人员500余人参加取证培训,推动2000余家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班前班后五分钟活动,全力支持不二制油安全学校、华灿光电安全警示馆、花园浜安全文化阵地建设。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组织学习《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范》,全面清理区镇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对其中5件存在与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之处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文件予以清理,对继续施行的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统一公开。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视法制审核机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以及行政协议的合法性审查,落实司法所长列席党政工作会议制度;探索建立重大案件提前报备关键环节法制提醒特殊案件联席协调机制,进一步统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置经12345平台、一案一卡监督卡等渠道反映的执法问题投诉,在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同时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申请公开内容全面规范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按时报送双公示信息入库,确保公示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合规性;持续优化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综合运用信用评价结果,促进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等事项办理中推广告知承诺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六、大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

1.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四个宣传重点”“五类重点人群,制定和实施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举办春风行动法企同行”“玫瑰之约普法沙龙”“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润童心伴我成长庆六一法治文化主题活动、宪法日法治文化集市等活动,并指导下辖村(社区)送法下乡”“送法入户,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安全生产、反诈防骗、婚姻家庭等主题举办各类普法活动400余场,全民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

2.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挖掘地域特色,整合可用资源,优化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布局,推动百家桥村法治文化园获评江苏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通过幸福杨舍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春风行动普法直播间广泛开展线上法治宣传,让居民学法从此触可及;广泛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书画展览、图书阅读、微电影联播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学法用法的意识与能力。

3.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依托··法律职业共同体党建联盟和村官法官双向交流平台,系统开展针对领导干部的头雁工程、针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中坚工程和针对村(社区)干部及法律明白人强基工程,不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七、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建成和运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统筹信访、综治、司法、网格服务等力量,实现群众反映诉求和解决问题只跑一地”“只进一门;继续发挥杨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链接办事处(街道)、村(社区)调解委员会,派驻辖区派出所、交巡警中队、开发区法庭人民调解组织,家事调解工作室和骏马集团企业调解委员会,进一步织牢人民调解基层组织网络,全年共计调处纠纷12910起。

2.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动态管理区镇现有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3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动基层领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开展法治薄弱村(社区)排查整治,深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对存在法治意识淡薄、制度机制不全、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的村(社区)敲响警钟;推进援法议事高质量全覆盖,打造良辰美景(景溪社区)”“西溪茶社(棋杆社区)等援法议事特色品牌,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鼓励缇香世家、西溪花苑等有条件的小区先行先试打造法治小区,将学法用法的氛围延展至居民家门口,致力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

以上工作尽管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仍受制约、执法监督工作尚缺有力抓手、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针对上述短板,区镇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1.着力提升执法效能。继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尤其是对实务中典型案例涉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系统培训,促进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大力推行执法人员积分制考核,定期召开执法动员会,通过查纠整改、奖优罚懒,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执法效能。

2.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区镇执法监督部门的协调、督促作用,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客观性和实效性。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用监管系统等平台的对接应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举办行政执法开放日等活动,提升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3.积极创新普法模式。利用村(社区)广场、口袋公园等现有设施,打造更多居民喜爱的法治文化阵地,保障宣教作用长效发挥;充分发动办事处(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养老机构等,鼓励书法、绘画、篆刻、编织以及短视频摄制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不断丰富区镇法治文化作品库,涵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专此报告。

                        张家港市杨舍镇人民政府

                             2024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