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2-01-14 13:32:00访问量:字体

2021年,南丰镇按照中央和省、苏州、张家港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保障南丰镇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统筹协调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年内两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党政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突出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结合法治建设统筹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政综合考核内容,强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推进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我爱南丰”微信公众号、宣传公示栏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通知、政务动态、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等政府信息。

(二)科学规划部署。根据全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成立南丰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并印发《2021年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丰镇关于争创“苏州市法治建设示范镇”工作方案》及《南丰镇争创2021年度“苏州市法治建设示范镇”指标任务分解表》,各条线、各部门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及争创法治建设示范镇工作任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三)强化法治思维。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委(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镇司法所负责人列席政府办公会议制度,全年共参与政府议题并提供法治意见60余件。

二、规范依法行政,筑牢法治根基

(一)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策公开、办事公开、流程公开。2021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发布了280条信息,“我爱南丰”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发布了747条信息,新增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规范答复并按期办结,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知情权。

(二)依法依规化解诉讼纠纷。设立行政复议联络点,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出庭应诉率达100%,切实做好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新增各类诉讼案件5件,其中民事诉讼2件,行政诉讼2件,民事抗诉1件。每起案件均认真分析案情,积极履行职责,将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应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

(三)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对文件合同的审核相关工作,加强法律顾问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高效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邀请镇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核、纠纷化解、疑难问题讨论等,确保履职合法合规。截至目前,共与顾问律师审核《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等各类文件、材料25件。严格按照《张家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开展全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南丰镇无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创新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发展

(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托“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以“调解进网格”“普法进网格”“律师进网格”为抓手,组建镇、村(社区)、网格三级调解队伍,融合法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专家等进入网格,确保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率100%,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调解服务圈。开展“与倪同行”人民调解赋能工程,开展网格员多元化培训,组织调解业务知识讲座等,安排网格员到人民调解倪永祥工作室跟班学习,提升网格调解实效。并且依托老倪调解事务所成立了全市的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培育发展人民调解工作人才梯队。南丰镇经常性开展走访巡查,拉网式纠纷排查,全面摸底、及时介入,应受尽受、应调尽调,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规范执法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南丰镇以“三整合”改革示范镇为目标,合理布局镇域职能机构,南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组建一支“管全部”“管到底”的全能型基层综合执法队伍(现有执法人员16名),涵盖11个领域的436项行政处罚权、8项行政强制措施;同时镇行政审批局承接了行政职权276项,含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等职权事项。全面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法工作稳步提升。并且聘请专业律师“驻局驻队”为行政执法工作“把脉问诊”。今年以来,法制机构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51起,执行率达100%

(三)审批服务一站通办。镇行政审批局通过打造“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大厅,串联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家门口”延伸,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服务高效、监管有力的为民服务理念,改善企业和群众办事环境。深入推进“一窗办”改革,实现受理、审核(勘查)、审批、办结发证全流程闭环;推行“全链通+”服务,提供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布《政务服务惠企E本通》,开展个体工商户一体机自助注销业务试点工作,发放张家港市首张综合许可证。

四、全方位普法,拓展法治成果

(一)创新推进网格普法。依托“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通过1个一级网格、15个二级网格、64个三级综合网格层层落实普法宣传责任,以“网格化+铁脚板”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制定“课堂讲授+现场教学+讨论交流”“集中培训+网络学习+实践锻炼”的立体化培训课程,提升网格员的法律素养,将更多的网格员培育成“法律明白人”,切实发挥发挥法律法规宣传员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针对性普法,开展了“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以案释法基层行”“法治护航企业法治”等系列活动,实现普法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全面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二)法治素养全民提升。围绕“法润江南 人和民丰”法治文化特色园项目打造,新增和改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依托一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个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多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通过新建法治文化大道、安全生产文化主题广场,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举办“八五”普法启动仪式,制定法治文化阵地“游园学法”路线、网络普法微视频及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文化素养,切实提升法治文化惠民实效。

(三)常态推进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召开领导干部述法评议会,开展拟提拔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积极组织符合报考条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新增执法人员10名,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促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运用法治思维进行执法活动。

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稳步推进,仍存在如法治机构统筹协调较弱,执法监督机制不成熟,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2022年,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重大决策跟踪评估和实施后评估等,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真正发挥法治在行政工作中的引领推动作用。

2.高效率化解治理难题。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以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整合资源,推动综治中心、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多中心合一,打造融信访受理、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综合治理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力构建平安建设基层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3.高水平拓展法治宣传。推进全镇“八五”普法工作,以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为重点,深化群众普法激励机制落实每月1次法律早市、每季1次法治宣讲、每年1次法治展演制度,持续完善“法润江南 人和民丰”法治文化特色园,深化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行“点单学法”“现身说法”“巡回演法”“游园学法”四种普法模式,打造“一村(社区)一品”普法文化品牌,确保全民普法知晓率和满意率逐年提升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

202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