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南丰镇2022年二季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2-07-28 10:35:02访问量:字体

2022年二季度,南丰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高质量推进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现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张法政办〔2019〕5号)的要求,就前一阶段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及成效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理顺乡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依法治镇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指导、推动、督促法治建设有关决策落实主要作用,统一部署指导各局(室、中心)做好做实“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单位争创申报工作,按期完成了创建指标自查和材料申报等各项工作。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南丰镇召开党委会听取了南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南丰镇注重专业调委会培育和建设,推进家事纠纷调解室、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室等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力求培育更多专业化调解组织。镇级和下辖15个村(社区)均成立调委会,村(居)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在江苏永钢集团、南丰派出所、交警大队南丰中队、永合社区等单位成立专业调委会,全镇所有调委会成员人数达150余人,并且各调委会均配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今年以来,镇调委会成功调解工亡、校园、婚姻家庭等疑难复杂纠纷案件11起。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南丰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6月30日,主动公开形式的政府发文是11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条,通过“我爱南丰”微信公众号公开452条。已完成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涉及我镇检察建议共5件,确保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全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共处理诉讼案件4件,其中行政诉讼2件(1件已终审裁定驳回,1件正在审理中)。

五、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截至目前,镇法律顾问累计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30余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今年以来,镇政府所有发文均履行了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镇继续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常态化梳理工作,进一步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均合法规范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南丰镇加强组织领导,顺利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其中29人因工作调动等原因不在原行政执法岗位,注销了其行政执法资格并收回执法证件。组织开展新一批执法人员申领全国执法证工作,对3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计申领,确保培训、考试等各环节高质量完成。今年以来,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3,执行率达100%

七、常态长效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推行“调解进网格“普法进网格”、“律师进网格”工作模式,先后组织开展“法润南丰云课堂”、推广“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民和年丰法企同行”等系列活动分批次组织网格员到人民调解倪永祥工作室进行跟班学习,网格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0余起。大力推动律师进网格,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加强律师参与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工作,网格内律师参与化解纠纷53起,推送法律知识192次、解答法律咨询115起。

八、有序推进“八·五普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南丰镇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司法所先后联合南丰小学(含永联校区)举办了寒暑期安全普法讲座,联合乐余法庭、镇妇联开展《妇儿维权法律实务培训》云课堂,联合乐余法庭举办婚姻家庭法律讲座,联合市法院开展“劳动争议仲裁”专题讲座等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同时完成了第二批“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工作,组织开展了“法律明白人”专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发挥“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

总体上,2022年二季度,南丰镇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各项建设工作,在持续稳定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与成果。但仍存在部分不足与问题: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存在短板,主要原因是信访受理、矛盾调解、法律服务、政策咨询、行政复议、心理疏导等功能分散在全镇各类服务场所,导致群众诉求表达通道畅通有所欠缺,存在“多头跑”现象。

下一阶段,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多频共振、精准发力,努力为南丰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争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