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4-02-27 15:44:57访问量:字体

2023年,南丰镇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抓好“关键少数”制定《2023年南丰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集中学法4次,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扛牢“第一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程,依法治镇委牵头制定《南丰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司法所长列席党政办公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23年,南丰镇获评苏州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法治苏州建设先进集体。

二、坚持履职尽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基

(一)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2023年南丰镇主动公开形式的政府发文2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911条,通过“我爱南丰”微信公众号公开784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办结答复率100%共收到民事诉讼1起,行政诉讼4起,收到督促履行村务公开2件。同时,将《南丰镇2023年度“星亮”技防项目》列为我镇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项目,明确承办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二)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及时组织开展清理工作,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共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47份,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1份,不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46份。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合法性审核等职责,积极做好新增30件政策措施文件的审查工作,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提升政务服务审批速度。围绕“一件事”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信用+承诺+容缺”证照联办和“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实现证照联办的“一窗受理”、证照注销的“整体退出”。持续推进镇村两级标准化的政务建设。2023年,镇行政审批局高质量创成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入选省政务服务条块统合工作试点单位,“1+1+14+N”便民服务项目入选张家港市2023年“微改革”项目库。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南丰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具体举措》,制定了《南丰镇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推出“海棠解忧·益企前行”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情丰百年·益企行”为企服务等举措。打造了全市首家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了全市板块首家“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链接全市优质律师资源,提供更加高效、专业和便捷的法律服务。我镇推荐并指导的永钢集团“合规”案例入选首届企业法治建设创新典型案例(苏州唯一)。持续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法护营商、民企汇享”项目成功入围苏州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张家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三、持创新融合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效能

(一)规范建设提升执法质效。率先打造全省首个“一站式”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等内部制约程序以及“企业档案记录”“信用惩戒管理”等配套制度,严格执行苏州市涉企“免罚轻罚”清单3.0版。围绕“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市级要求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2023年,南丰镇针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累计共实施2次“轻罚”,涉及金额99000元,实施不予行政处罚1次,涉及金额50000元

加强督查检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司法所邀请镇法律顾问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我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听取相关企业对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的意见。同时认真处理“12345”及“一案一卡”中涉及的投诉举报,秉持“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桩桩有回音”的处理原则,切实做到及时处置、合理处置、依法处置,不断提升执法实效和为民服务水平。

四、坚持靶向施策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服务载体建设打造全市首家“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强化“一所两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公证等一站式服务。2023年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纠纷1037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0件),涉及金额1742余万元。司法所顺利通过苏州市标杆司法所复核。

强化基层法治力量积极培育“丰调语顺”调解品牌,制定《南丰镇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率100%深入开展与“倪同行人”民调解赋能工程,逐步形成老、中、青三代调解梯队,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素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覆盖率,在永钢试点设立“企业法律明白人”辅导站,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普及。

(三)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各项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多次,开展法律类培训3次。构建“法治小区”社区治理共同体,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居民自治”工作模式,将小区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升南丰镇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成效,打造全市板块首家镇级法治益空间——润豐(丰)驿站。法治乡村片区化建设入选苏州市八个示范片区之一。

五、存在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南丰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上还不均衡,少数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治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法治为民、法治惠企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镇组织体系及工作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落细,在更高站位上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乡村一体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把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

(二)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规范决策程序,积极构建法治工作人员、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三位一体”的法制审核队伍,协助对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进行合法性审查,规避和降低法律风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规范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案卷评查,严把法律文书、行政决定法治审查关。持续推动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重大行政案件化解

(三)全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放大法治化营商环境比较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建立健全点餐+配餐+套餐普法模式,分级分类开展组合式普法。强化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站建设,大力开展学法示范户培育、法律明白人培养,深入组织开展村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小区、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张家港市南丰镇人民政府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