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张家港“三个协同”推进法治建设专项提升行动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5-18 12:13:44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市县法治建设专项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以党建引领协同筑牢法治建设根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常态化学法机制。将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会议的重要议题,规范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结合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强化法治督察实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衔接法治乡村建设,以“党建+普法”“党建+调解”“党建+网格”等多种模式探索法治建设新路径,以党员融入、党员带动、党员聚力,不断完善基层科学议事决策制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以供给优化协同落实法治为民服务。以自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持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改进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各区(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主导,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基础,优化实体化运行机制,突出法律服务供给。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整合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资源,实现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各类法治问题。4月,全市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433件,成功率100%,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5件。以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专项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突出实用实效导向,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导纳入执法工作日常,进一步降低行政相对人制度性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群众参与协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挖具有江湾特色的“援法议事”品牌,打造全域村(居)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你事我办”单项服务向“大家事大家办”共同参与转变。各村(社区)注重激发网格服务内生动力,在辖区原有网格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微网格,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更加精细化。元丰社区创新推出“开议码”互动发声云平台,进行“开放空间”议事会专题培训,定期收集法治需求,通过居民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为社区工作“出点子”“找路子”,共收集群众矛盾诉求、治理建议40余件,引导组群内自我办理事项82件。福民村成立“小福议事团”,引领村民自治、善治、共治,主动链接律师服务资源,分享村民自治案例,普及房屋产权等知识,强化村民法治思维,发挥群众基层治理主体作用,持续提升民生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