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张家港南丰镇:法护营商,民企汇享,赋能增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3-18 15:22:19访问量:字体


“临近年关,企业有个职工突然提出离职,他的薪资应该如何结算?”

1月17日下午,张家港市勤达五金制品厂的负责人黄飞专程来到位于南丰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向专业律师咨询关于员工薪资支付的相关问题。2023年中旬,因为在厂房搬迁时与员工发生劳动纠纷,黄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求助。“真没想到,没花一分钱的咨询费,律师耐心仔细地给我进行了解答和帮助。”纠纷圆满解决,也让“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赢得了企业业主的满意和信任。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固根本、利长远的保障。2023年,南丰镇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职能,聚力聚焦企业心之所向,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切实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不久前苏州市公布的2023年度“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典型项目中,南丰镇“法护营商民企汇享”为企服务项目成为张家港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

如今,有法律问题找“律管家”帮忙,已经成为南丰镇不少小微企业业主的共识。搭建“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是南丰镇“法护营商民企汇享”为企服务项目中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南丰镇引进市司法局“律管家”党建志愿服务项目,升级为“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由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遴选10名资深律师驻点服务,搭建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已接待来访人员4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0余次。


“受限于企业规模和资源投入,小微企业往往更需要专业的法律服务供给。”江苏联合-合力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胜霞介绍,自“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运行以来,每周一和每周三,专业律师固定在驿站坐堂值班,接访各类法律问题。“我们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法律服务。”赵胜霞举例,比如说,从小微企业设立开始,就能够针对合作协议、员工用工制度、劳动合同等提供草拟服务。在小微企业运行过程中,律师也能就劳动合同的签订,企业用工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和企业合规建设指导。

依托专业律师的法律服务,南丰镇先行先试探索企业合规建设样板,围绕企业所需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重点领域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


近日,南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多个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围绕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消防安全等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在江苏耐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工人在操作时存在不规范现象。“针对检查发现的电焊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南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中队队长李海介绍,深入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是提升执法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为此,南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将原先多个执法部门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合并成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达到查处一批、移送一批、警示一片、带动一方的辐射效果。

综合查一次,监管多件事,推动企业减负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3年,南丰镇对标发展定位,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为抓手,通过设立“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推行涉企监管综合查一次、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机制助力审批再提速等内容,强化法治保障,优化市场环境,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生态,让企业家放手经营、放心创业。


“通过深入推进‘法护营商民企汇享’为企服务项目,2023年,南丰镇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全年共举办9场大型为企服务活动,邀约重点企业超500家次,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企业重组、税收争议等多元化领域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解决方案。”南丰司法所副所长刘扬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南丰镇将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工作主题,深化“法护营商民企汇享”项目内涵,以普法宣传、规范执法、法治指导相结合,在多个领域精准发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南丰镇朝着加快打造港城最具潜力的东部片区增长极的目标不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