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住建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2 15:08:00访问量:字体

                        市住建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19年,张家港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工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法程序,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根据苏州市建法办《关于规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1、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我局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程序的全面优化,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施工许可、燃气接入等审批事项进行精简、并联、压缩。本着“一局一窗口”的宗旨,整合住建局审批事项,划转合同备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市政、消防、人防、城建档案等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进驻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100%。依托各级数字化系统,深入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服务,减少或者取消现场原件检查、核对,通过采取承诺制、加强项目后续监管措施,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理。目前我局窗口人防业务系统,已经实现和张家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数据共享。建设施工许可业务通过省厅一体化平台全流程数字化办理。各类办理事项数据通过市大数据平台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共有12项电子证照实现共享。2019年我局办理各类行政事项3470件,办结率100%,实现了办理事项零差错。

2、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强镇扩权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职能情况变化,我局认真做好相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事项的下放、优化和承接工作。2019年第一批下放塘桥镇行政审批事项14项、行政处罚事项64项;围绕综合执法改革,集中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51项。

3、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根据省、市及审批局相关通知要求,开展国家监管行为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的事项认领和清单编制,共认领监管事项83项,对其中的42项行政检查事项完成实施清单编制,及时做好部门新增事项数据维护。二是对照我市政务服务改革方案,制定了我局“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推进省网统一门户办理工作。现后台实有政务服务事项69项,其中66项已开设在线办理链接。

4、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结合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修订调整,对现有房地产管理类152项行政权力清单,民防类58项权力清单,建设类539项权力清单完成动态调整工作,共调整权利事项26项、取消事项49项、新增权力37项。

5、依法整顿规范建筑行业秩序。全年组织对全市近300家资质企业开展资质动态核查,组织开展执业资格挂证整治。质监方面,现场监督抽查项目1991次,现场混凝土实体结构检验抽测761次,检查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16家,开展违规使用海沙专项检查2次,开具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172份。安监方面,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全年培训4571人次。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累计巡查工程1208次,签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17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409份。审图方面,严把设计审查关,全年完成审查项目建筑面积1061万平方米,纠正违反强制性条文700多条,强制性标准3100条。市政公用方面,加强对市政企业考评管理和市场行为监督检查,开具整改通知单25张,约谈企业6家,累计处理数字化城管案件、便民服务热线6800余件。同时,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制定住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和抽查实施细则、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查概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手段,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6、深化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全年共录入企业及人员不良行为126条,企业黑名单62家,人员黑名单33人,报送建筑企业“红黑榜”信息26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共梳理规范性文件71件。其中,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6件,拟修订的规范性文件2件。继续有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22件,宣布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5件,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件,拟修订的规范性文件 13件。对住建局起草的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文件进行法制审核,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8份。

2、严格执行双公示规定。修改完善了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录清单,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并在政府网站公示。2019年全年,完成公示行政许可325件、行政处罚7件。

3、做好公平性竞争审查。按照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核工作的通知》(苏市监管反发〔2019〕3号)的要求,对我局2017年以来存量和新增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审查存量文件52份,修改13份,废止17份,审查增量文件19份。

4、依法开展司法应诉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今年,共进行5件行政诉讼、2件民事诉讼以及5件行政复议的应诉答辩;共受理并及时回复21件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5、推行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健全法律专业团队为行政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制度,遇到疑难、重大涉法问题积极与局常年法律顾问沟通,对我局重大决策进行风险评估专题研讨。

(三)强化行政执法管理,力促公正规范执法

1、强化组织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体系,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张家港市住建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张家港市住建局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梳理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确保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任务落地落实。局下属单位根据职能分工和岗位特点,在局法制科统筹组织下,分别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年度普法方案,建立了法治建设联络员制度,形成了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抓好干部学法。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普法学习。2019年5月,我局组织了为期两周的年轻干部成长训练营脱产培训,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对党和国家政策、党纪法规、行业管理的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通过组织学习培训、邀请专家讲座、开展法律法规竞赛考试、疑难案件研讨等举措,抓好执法人员学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年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培训4次,累计培训300多人次。三是编印法律手册,以备学习查用。2019年我局建设监察大队整理收集印制新的建设法律法规汇编,包含了最新版法律法规119部,分发到系统相关科室、单位以及部分在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帮助执法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从业。

3、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监督、考核,做好执法证年检、换证工作。2019年共完成换证105人,注销执法证(监督证)21人,新申领执法证7人,申换监督证6人。同时,利用换证契机,建立健全执法人员信息档案。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公共知识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积极性。

4、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局成立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履行。

5、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内部执法监督机制,由法制科牵头对行政处罚案件全面实施案审制度,行政处罚案审执行比率达100%。

6、依法开展信访事项调解、答复。围绕房屋征收搬迁、房屋质量、农民工工资清欠、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信访事项,落实矛盾化解责任,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在第一时间进行调处、答复。2019年,我局累计受理调处农民工讨薪案件110起,涉及1417人次,欠薪金额2403万元。受理阳光信访平台76件,市长信箱209件,调处房屋装修投诉158起,调处房屋质量投诉90起,物业投诉1928件,答复市政园林方面市民求助事项9500余件,调处、答复率100%。期间,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信访事项,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做实普法宣传活动,优化行业法治环境

1、打造宣法品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关爱民生法治行”、“农民工学法月”等活动要求,挖掘培育住建特色宣法品牌。2019年,我局“法润虹筑”普法项目获评“法治的力量”2019张家港十佳普法项目。民防宣传教育体验馆获授苏州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2、强化综治宣传。结合住建职能、围绕平安工地、平安征收、平安小区、规范市场、物业管理、干部职工教育六大主题,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开展宣传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公园、进门入户“六进”活动,实现了宣传对象全覆盖,共计发放宣传折页3万余份,张贴《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我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告广大市民的一封信》1万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投放电子屏400余块。全系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邀请律师开展专题讲座4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在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权利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构建法治机关。

1、进一步深化住建“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结效率。进一步推动“数字住建”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提供便民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围绕建设“五个升级版“、打造“五个城市”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升,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全面落实。

3、进一步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结合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创新普法方式,采用知识竞赛、法律讲堂、面对面答疑、集中培训、公众号推送、送法上门等多种方式,按计划开展质量、安全、扬尘、动迁、物业、墙改、人防、信访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力争高标准通过“七五”普法考核。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