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住建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1-25 16:45:00访问量:字体

市政府:

2021年,张家港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促进了住建工作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一)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研究,统筹部署,科学制定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将其列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部署我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各项工作,并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的现场核查中参加了个别部门的法治建设座谈会。在局重要会议上,多次就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集体讨论,并定期向本级政府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和民主测评工作。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学法的重点内容,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学,班子成员集中学,各部门组织本单位全员学习的形式,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积极开展座谈交流、线上答题、心得征文等活动,不断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在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中,我局选送的两篇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二、依法履行职能,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一)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在服务事项的覆盖率、办件率和压缩办件时限上求突破;新认领苏州市市设权力清单(县级行使)91条,加强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82条事项的监管事项和动态维护,“即办件率”由28.92%提升至67.4%,在原办件承诺时间的基础上再压缩19.25%,所有事项实现了在线办理;将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两个事项纳入住建行政审批窗口收件,市政公用服务3项审批事项办件实现“零”的突破,全年住建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2545件,办件零差错、零投诉;落实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存量房交易合同备案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件系统与张家港政务服务大数据信息系统的融合并联运行,实现银行、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跨部门数据的共享互通,让数字多跑路,市场主体少跑腿。

(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持续优化。积极主动配合审批局持续推进工程审批制改革,取消不动产证作为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的前置条件;推进预审服务常态化开展;推进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燃气和管道燃气经营许可证等4个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落实;积极做好燃气管理1个事项赋权塘桥镇(高新区)和凤凰镇、人防管理7个事项赋权保税区的移交工作,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对赋权区镇业务人员进行跟踪指导,提高基层办理许可事项服务效率;按照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新模式,创新建设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和部门联合验收同步实施,规范验收内容和程序,共享验收信息,提高流转效率,今年完成101个项目的联合验收。

(三)审图服务进一步创新。持续优化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电子化“多图一审”,通过研发智慧客服系统,完善了施工图报审指南,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项目审报资料、注意事项、办理时限及收费标准;对未办理土地规划等行政审批的项目,在技术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提供容缺预审服务;完善“审图店小二”线上服务,通过智慧客服系统即时全方位响应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业务咨询、查询、互动等需求,不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服务质量,实现7x24小时在线咨询、在线释疑、在线服务。

(四)房产管理主动靠前服务。为帮助新进我市的多家房企在后续项目开发时“跑得快、跑得稳”,我局专题组织了房企服务指导对接会,对项目的开发报建手续、操作流程、资料清单、注意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编发了开发报建服务清单手册,提高了企业报建“只跑一次”的成功率;继续做好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扩面工作,实现银行网点开设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服务全覆盖,并同银行房贷业务有效结合,让当事人就近办理房贷业务和交易资金托管更安全、更快捷、更便利,服务品质再提升。

(五)不见面开标全面推行。坚持以“利企便民”为目标,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工作,今年完成全市建设类不见面资格预审标段数103个,不见面率94.5%,不见面开标标段数221个,不见面率90.95%,实现从现场“面对面”到远程“键对键”开标的转变,全程无纸化、零跑腿,打破了区域、时间的限制,比原开标省时近50%,降低了投标成本,提高了投标效率。

(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制定本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确定抽查事项、范围、时间,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库926家、相关执法检查人员25人,按计划完成6项双随机抽查事项的检查结果录入,完成率100%。

三、严格规范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年内对增量文件审查情况和存量文件清理情况组织“回头看”,累计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存量文件54份,增量文件46份。

(二)严控公平性竞争审查。根据《2021年张家港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监测细则》的规定,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21年中,我局共起草制定政策措施文件22件,其中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文件4件,以住建局名义制定文件18件,对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7件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落实法定程序,经部门申报、研究论证,编制我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张家港老旧小区(暨阳花园、长江城市花园、东渡花园)改造工程》,依法完成全部决策程序,实行目录化管理和网上运行,并组织开展实施。

四、加强执法管理,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一)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落实“三项制度”以及配套实施办法,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及时通过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及行政执法结果。2021年,累计公示行政许可实施清单20项,行政处罚实施清单511项,检查实施清单41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115人,行政许可信息531条,行政处罚信息177条,实现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处罚决定7日内及时公示,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严格落实案审制度,共组织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会17次,行政处罚案件100%通过集体讨论审查。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7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资格考试,确保持证上岗;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严格执行“凡提必考”,共组织35名中层干部参加任前考试;规范执法人员证件管理,提交年检审验120人,注销10人,转入1人。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发《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张住建发〔2021〕31号),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年内组织系统内专题法律讲座4场,累计受众400余人;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业新法、平安综治等内容开展面向管理服务对象的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行业网站、张家港住建公众号、线上讲座、制作普法视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全年累计印制各类宣传折页16000余份,宣传海报900份,订购普法书籍4700本,普法覆盖面和渗透力不断提高,今年我局获评“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四)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对重点领域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4条、主动公开文件117件,张家港住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27条,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0件,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

(五)完善信用建设。持续推进建筑市场、招投标市场、房地产市场的信用考核机制运用,完善物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商品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评价办法,完成2020年度及2021年1-4季度张家港市域范围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评价,并将考评结果予以公示;规范做好被处罚企业信用信息的审验和修复审核工作,年内共开具信用修复表20份。

五、立足和谐稳定,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紧紧围绕服务建党100周年,积极稳妥化解住建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今年,我局共受理阳光信访平台41件,市长信箱261件,调解中心现场信访接待89件,办结率100%。今年5月,我局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住建系统信访工作优胜单位。

(二)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及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开展。印发《张家港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章违建、强迫交易、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线索为重点,组织各相关部门及时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进度表、时间线,完善市场准入、备案管理等制度,通过设置举报箱、印制发放宣传卡片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线索摸排。今年累计发放宣传卡362张,在工地设置线索举报箱37个,收集上报线索1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落实不平衡,部分政执法人员在法律专业知识学习上不够积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我局将扬长补短,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持续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深入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时发现补足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应对和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能力。

(三)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继续以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化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等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审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做优做实“法润虹筑”“关爱民生法治行”等法治惠民项目,持续提升管理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5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住建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