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2-01-04 14:31:00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法治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秉持自然资源全面从严管理要求,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推进综合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法治工作稳步前进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成效。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多次专题学法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支持加强法制机构建设,聘请3家律所的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39件,均未败诉。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件,行政许可457件,行政确认139318件(不动产登记)。进一步规范了资源规划领域的行业行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开展以“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监管,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对照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执法依据,明确单位及内设机构的执法职责,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执法监管工作深抓不懈

一是健全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依托省厅违法用地“实时监管”系统,共计开展动态巡查500余次,结合慧眼守土系统的使用,力求对违法用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同时为强化已整改地块的后续跟踪,对全市已整改地块竖立“自然资源专项整治地块”公示牌,并加大“回头看”频次,确保已整改地块不出现死灰复燃现象;二是规范和完善建设项目批后管理。为确保建设项目按土地管理、规划条件和规划许可要求实施,出台了《张家港市建设项目批后管理工作规程(暂行)》。各职能科室、执法大队共同对建设用地进行全过程批后监管,开展规划验线、基础验线、规划核实、项目阶段性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综合执法局等渠道转来的71宗违建线索的现场核实和认定工作,对56个建设项目规划验线进行检查、对52宗建设项目进行规划核实;三是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今年共完成7轮卫片图斑核查,对于卫片检查发现的问题均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发现一宗整改一宗。

(四)综合执法深入推进

一是加强线索移送。对通过巡查、信访、卫片、专项行动等途径发现的38宗违法用地线索,及时移送区镇综合执法局查处;对发现的2宗农村宅基地违法行为,和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并移送;二是开展业务指导。针对区镇行政处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局积极沟通协调,开展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专题协调会、分局所工作人员全程介入等形式,进行业务指导。今年以来参与经开区、凤凰镇等综合执法局案件讨论会议达9次;三是积极跟踪进展。为推动区镇正确行使行政处罚权,确保违法用地及时处置,我局通过建立微信群,掌握各区镇综合执法局查处情况,来跟踪移送违法用地的处置情况,及时掌握移送案件的处置进度及工作计划,有效督促区镇及时履行职责。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高度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着力解决征地安置、不动产登记等热点民生问题的处理工作,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咨询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工作。截至目前共依法办理信访上级转交办、来信来访来电150件,办结率为100%,有力的保障了社会的稳定。

(六)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印发了《2021年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宣传教育。邀请顾问律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培养解决问题的法治思维意识和能力。同时开展了新修订的《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专题培训,掌握新法内涵,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三是开展“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主题日结合普法工作要求,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十一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七)2022年工作打算

1.继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配合司法部门,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作用,继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方法,强化法治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3、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落实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