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3-01-09 15:59:01访问量:字体

今年,资源规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2022年张家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通知》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年度法治重点工作,法治建设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一)制定要点、组织实施。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注重开好局、起好步、稳推进、严落实。

(二)保障经费、加大投入。根据实际情况,将法治建设包括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为普法宣传教育资料的广泛发放、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夯实法律基础、提高履职能力

(一)加强领导学法。进一步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学法档案等各项配套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坚持中心组学法每季度1次,进一步提升局领导班子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公务员学法。建立健全了资源规划学法制度,坚持集中培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建立一支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三)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每年集中学习公共法律法规和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察队伍专题培训,聘请专家召开知识讲座,每年都邀请顾问律师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依法规范处理违法案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今年至今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件,行政许可511件,行政确认196576件(不动产证明40208件、证书156368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以“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监管,今年共开展了12次行政检查(含“双随机、一公开”)。对资源规划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再次全面梳理核对确认。全面深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处罚、许可案件均予以公示,案件处置过程执行全过程音视频记录,重大案件都予开展法制审核,对2件进行了法制审核。主要领导积极出庭应诉,今年共有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诉讼案件19件,其中11件胜诉,8件尚未出庭审结果。全年共依法办理信访上级转交办、来信来访来电(12345)558件,办结率为100%,有力的保障了社会的稳定。

四、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多媒体多渠道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广覆盖的合作宣传:一是坚持在《张家港日报》刊登资源规划宣传专版;二是参与《政风热线》录制,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互动;三是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较早的持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等政策讯息宣传,将全市资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在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尤其是全市层面的重要工作如“三优三保”、城乡规划编制等都着重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大量的普及性教育宣传。既让他们了解熟知又引导他们踊跃参与,形成有效的讯息沟通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的良好局面;四是始终抓好信息报导工作。坚持在自然资源报等国家(部)省市三级党报媒体网站大力宣传我市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打击违法用地等先进工作,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强化整体宣传。

(二)主题宣传重点开展。依托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日,把“关爱民生法治行”与主题日宣传融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制定宣传方案,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精准宣传教育。加强与融媒体中心的合作,精心策划,大力投入,开展了一系列活泼生动、反响良好的主题宣教活动。一是专题宣传:围绕打造“法润自然”普法宣传品牌,《张家港日报》于土地日当天刊发专版,并配发自然资源工作普法成就性或经验性报道;土地日宣传周期间,每晚电视栏目《张家港新闻》首播前,插播“全国土地日”短视频宣传片;以及通过“今日张家港App”等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二是新媒体宣传:通过新媒体产品设计,打造“法润自然”普法宣传品牌。1、在“全国土地日”宣传期间通过“偶俚张家港”开展线上活动;2、设计“法润自然”海报,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发布传播;3、围绕“法润自然”普法宣传品牌,结合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项目流程优化等制作两条短视频产品,并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张家港”App等平台发布。三是开展线下主题宣传:1.土地日宣传: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土地日”的由来和意义,现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科普宣讲:开展“我们的土壤妈妈”宣讲,向未成年人科普土壤的种类和分布,近距离接触和观察土壤,提升环保意识。3.专家讲座:特邀知名鸟类摄影师、职业观鸟爱好者徐国忠老师走进校园授课,让未成年人了解本土鸟类资源、普及鸟类知识、宣传生态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将“法治宣传”与“公众参与”有机结合,扩大了宣传影响、树立了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了自然资源工作宣传实效,极大的增强了全社会珍惜自然资源、维护城市规划、合法合规用地的意识,形成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共识,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通过基层互动强化法治基础。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各类科普联合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相关国情国策、市情市策,接受群众现场咨询。通过“走下去请上来”,让分局(所)的同志走进村委、社区宣讲政策和案例,倾听群众声音。同时邀请来自村、社区、企业的服务对象代表来我局参观座谈,运用慧眼守土等高科技手段,向各位代表介绍自然资源管护工作和当前资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彼此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为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和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和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早做谋划,继续大力开展资规法治宣教工作,促进全民珍惜保护自然资源、依法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促进资规管护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整体法治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