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水利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2 14:39:00访问量:字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各级党代会精神,紧扣“两聚一高”主题,按照中央、省和苏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依法履职,牢牢把握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基调,围绕“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及时制定《2018年市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水利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水利现代化及水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 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水平

1. 深化法治型党组织建设。2018年,我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市委《关于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对照《苏州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的重点任务分步推进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4次;把法治教育纳入了党员培训必训内容,确保法治培训课时和培训质量;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依法决策程序,建立了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2.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为有效开展本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法治建设日常工作职责,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时制定了张家港市水利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并把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采取切实措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加强水政执法监察的深度力度。今年以来,我局深入推进水政执法监察,围绕长江大保护、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取排水口执法检查等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执法监察力度,通过执法监察形成震慑,全面遏制岸线占用、非法采砂、私自排污等水事违法行为,为我局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全面承接了水务一体化中划转的水务执法监察职能,开展水务专项执法,将原水务条线执法监察全面纳入水政执法监察体系,切实查处一批违规排水的典型。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并结案案件7起,罚款人民币50.2万元,收缴违法所得人民币64.3578万元;做好水政执法工作,清理沿河各类乱占、乱建、乱堆放、垦种等,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取排水口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1000余家,主要发现:擅自开凿浅层井、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在河道内取水、企业违规向河道内排污、雨污未分流等问题。

4.加强和改进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我局共举办2场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讲座,同时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法治自学、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5.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宣传力度。加大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向社会宣传的力度,结合水法宣传周,通过媒体宣传、组织征文等形式,宣传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功经验。配合市法制办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法治政府专栏,及时反映依法行政工作情况。通过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途径,引导公民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6.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事项。充分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通过文字记录和音视频记录的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我局作出的9起依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决定之前,水政水资源科(行政监管科)进行法制审核,出具出面的法制审核意见书与此同时,我局参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三项试点中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试点工作。

7.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年初印发了我局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做好行政执法计划备案管理工作。建立由及水政水资源科(行政监管科)工作人员及系统执法骨干组成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今年以来,探索开展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通过邀请上级指导、以案释法的形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水政监察监测信息系统正在建设,推进执法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8.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在水务一体化改革后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开展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工作,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

深入推行行政审批相关部门联合踏勘制度和行政指导提前介入,提升审批办理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39件,其中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14件、取水许可申请审批5件,排污口审批2件、城镇污水接入管网许可证核发18件。项目时限内办结率100%。此外,依据市行政体制改革办要求,梳理细化行政审批主要事项的流程、材料及事中事后监管内容,明确职能部门(科室)的监督环节和责任。与此同时,全局依据《水行政指导手册》广泛应用行政指导,对涉河项目规划选址、节水型企业建设、水事违法事件等重要事项加强行政指导,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主要完成了东莱小学等2家省级节水型学校申报,1家省级节水型企业申报,创建凤凰小学等6家苏州市节水型学校,同时推进水效领跑者活动,组织优质用水企业参加水效领跑活动,永钢被评为“苏州市首批水效领跑者”,沙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了省“水效领跑者”考核组的审核。正在组织2家企业申报第二轮苏州市水效领跑者,进一步扩大我市节水成果的社会影响。

9.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与市编办、法制办、行政审批局沟通,推动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做好了保税区承接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中水利审批项目的下放的资料流程梳理工作塘桥镇列入第二批经济发达镇强镇扩权改革序列,相应权力下放对接工作全部完成,共计下放行政许可事项5项、行政处罚事项114项、行政强制事项16项、其他权力9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出台并落实了《张家港市水利局水行政许可(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防止审管脱节,完善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

10.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全年累计在张家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信息依申请公开2起,未有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及诉讼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水利张家港

11. 深化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精神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总目标总要求,及时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上转载相关权威解读。抓好做好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宣传,今年来,局机关党支部下属的5个党小组共举办了党内专题学习等活动26次,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等多样化方法,让系统内广大党员群众广泛知晓、掌握、拥护《中国共产党章程》。

12. 加强“七五”普法力度。我局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了局绩效考核内容,扎实做好了“七五”普法中期迎检的准备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照“七五”普法规划考核验收办法,梳理工作短板、查漏补缺,重点做到队伍、平台、机制、网络“四个到位”,同时系统内部分单位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监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对“七五”普法中的特色亮点的培育和宣传,围绕法治文化建设、重点对象普法、“法律六进”、等主要任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普选教育活动。

13.开展水法宣传系列活动。在今年的第二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中,紧紧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主题,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局十余项重点宣传活动行详细部署,专题策划组织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幕式暨环湖亲子行活动、水利书法创作活动,同时指导各单位开展水法“六进”、河道清障清违、校园水利宣传比赛、保护河道志愿者等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环境

、大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4.强化行政应诉工作。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今年我局做好了针对我局的5起案件的答辩举证工作,进一步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5起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配合人民法院做好了查清案件事实、做好调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严格遵守法庭纪律,维护司法权威,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下阶段,我局将探索通过组织行政机关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开展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剖析等措施,切实提高我局的应诉能力。

下一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牢牢把握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基调,围绕“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以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为抓手,以水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河湖环境改善提升,不断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用扎实的举措践行“四大路径”各项要求,为建设“四个港城”提供坚实的保障,把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张家港市水利局

                                                     201912



附件: 张水发[2019]3号张家港市水利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