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水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0-02-03 09:38:00访问量: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苏州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法治水建设,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政策引领、法治规范,全市水务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配合推进简政放权,根据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及时调整了权力事项清单。做好了镇域综合执法改革涉及我局的处罚事项梳理及下放工作。与保税区、塘桥镇签订下放协议,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分工职责,确保下放的行政审批权接得住、管到位、效率高、服务好。优化了我局行政许可重点精简涉及企业投资及工程建设领域的洪水影响评价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排水许可事项。该部分事项承诺时间由大多原有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累计精简材料10余份,实现了本市范围内身份信息及营业执照的大数据调用。2019年度累计受理行政许可163件,准予许可163件,均按期办理,无因许可引起的复议及诉讼。

2梳理我局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根据省、苏州及我市统一要求,重点围绕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以及办件量较的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形成2019我局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对法定程序没有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均列为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目前省政务服务网上我局的38公共服务事项均已维护为不见面审批,全部具备开展不见面审批条件。

3强化行政监管工作全面落实责任清单,按照权责对等和谁审批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既定的分工,督促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培训,汇集全系统19年度600余条监管信息,实现年度监管信息电子化、可追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诚信水建设推进我市水务行业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及电子证照梳理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港城上市通系统等,参与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4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我局起草及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和废止清理后我局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的5个、2020年拟对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城市节水办法进行修订;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方面,2个小农水建设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宣布继续有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操作规程因为已通过服务指南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告知,不必通过规范性文件调整,所以宣布废止;河道长效管理考核与资金管理办法因该块工作已由城管局负责,城管局已制定相关文件,所以宣布失效。

5、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排水管理暂行办法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作为今年我局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科会排水管理科起草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法治审查、负责人集体讨论的程序,目前相关程序已全部完成,计划2月呈报市政府。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在去年三项制度试点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根据三项制度制定三个清单,将具体公示、记录、法制审核的范围通过清单形式一一界定。在此基础上严格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事项。充分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通过文字记录和音视频记录的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本年度14起依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在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前,均由科室进行法制审核。

7、加强水政执法监察的深度力度。今年以来,我局深入推进水政执法监察,围绕长江大保护、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水务领域执法等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执法监察力度,通过执法监察形成震慑,全面遏制岸线占用、非法采砂、雨污混接、违法排水等水事违法行为,为我局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开展水务专项执法,将原水务条线执法监察全面纳入水政执法监察体系,切实查处一批违规排水的典型。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并结案案件14起,罚款人民币159.94万元,收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4.795万元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8深化水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做好政策解读,制作涉及水土保持开展、城市用水规划的政策图解,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我局产生的政府信息58条,依申请公开2起,无因政务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诉讼。

六、开展水务普法工作

9落实水法律法规六进工作,帮助群众学法、知法、用法。组织开展万达广场水法宣传周开幕式活动,指导各单位开展水法宣传六进、河道清障清违、校园宣传、保护河道志愿者行风监督员巡江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全社会水忧患意识、节水减污意识、水工程保护意识和水法治意识

10以法制化解尖锐矛盾,推动诉讼案件圆满解决。充分利用法院组织的庭前调解等环节,与对方当事人沟通,介绍相关水法律法规及政策,阐明我局职责边界,力争取得当事人及法官对我局工作的理解。经沟通,今年起诉我局的2起溺水案件当事人均主动撤销对我局的起诉。

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1、推动水务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一是通过加强检查督查,采用随机走访的方式下沉至各个基层单位,了解梳理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宣传氛围不足、线索报表不齐全、综合治理内容体现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整改。二是结合水务工作实际,紧扣行业重点领域,制定了《张家港市水务局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深入排查。三是以扫黑除恶治乱推动行业乱象治理,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我局两违”“三乱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治乱工作作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严控增量的前提下,积极消除整改河湖两违存量,摸排问题线索。四是针对水土保持工作列入扫黑除恶重点领域治理清单的情况,加快水土保持违规项目整改,推动办理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工作,全年累计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8起,水保审批工作实现常态化开展。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牢牢把握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基调,以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为抓手,以水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河湖环境改善提升,不断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用扎实的举措践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把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我市水务行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