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水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1-01-22 13:31:00访问量: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全面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不断加强法治水务建设,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政策引领、法治规范,为全市水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配合推进简政放权,根据《张家港市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完成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事项赋权,并对法律法规及办理流程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服务,完成一网通办维护工作,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印发《关于推进张家港市水务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通知》(张水务〔2020177号),六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部门综窗统一收取申请材料、送达办理结果,实现线下只进一扇门。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和水平。梳理我局涉及工改审批事项,严格部门审核时限,全面融入我市工改体系。2020年度累计受理行政许可472件,准予许可472件,均按期办理,无因许可引起的复议及诉讼。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责任清单,按照权责对等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实现年度监管信息电子化、可追溯。加强信用监管,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推进诚信水务建设。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做好从业单位履约考核工作,将履约考核信用等级作为资格审查、评标阶段对从业单位进行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信用等级分值。组织水行政监督检查暨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围绕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水土保持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大领域,坚持监管在前,执法托底的原则,分阶段推进专项行动,形成水行政监督管理清单626个,查处清单6个。

3.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3次,局党委会集中研讨安全生产工作5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局务会、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等部署安全生产工作18次。印发安全生产行动方案12项,重要时段、恶劣天气安全生产警示文件10项,宣传教育类文件6项,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职责。制定安全生产法治主题宣传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水利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行动、用好一帽一带远离坠落伤害专题宣讲等宣教方案共计5项,集中观看安全生产专题片35场次,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5场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起草《张家港市排水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审查论证、征求意见、法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负责人集体讨论、备案等程序,并由市政府于2020810日印发。目前,正推进污水处理费征收和使用办法、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河道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修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8件。

5.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按照《层转上级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张市监〔202035号)要求,坚持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本着以自查促工作、以检查促改进的态度,对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

三、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6.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围绕政务服务办事场景,探索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打破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壁垒,减少纸质材料使用,提升办事便利度,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在业务审批过程中调用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充分发挥电子证照的材料替代和核验功能,助力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再造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精简,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7.加强涉审中介服务监管。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维护中介超市中介服务相关事项。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引导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编制水工程规划论证报告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排水水质检测等涉审中介入驻网上中介超市,中介超市入驻覆盖率达100%。引导中介机构通过网上中介超市上传中介报告,减少申请人的跑动和纸质中介报告的流转。

8.推进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关于规范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依法维护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水务涉企免罚轻罚清单解读交流会,详细解读免罚轻罚清单。坚持严格审慎执法,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避免企业因一时的过错导致的后续不良结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水务局将三项制度贯穿于水行政执法全过程,实现行政执法公示全覆盖、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覆盖、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事前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水行政执法流程图等情况,办案过程中公开行政执法证件、执法文书等内容,事后公开行政执法决定等情况;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推行水行政执法文书范本和电子信息格式等文字记录对执法过程内容进行记录,使用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记录设备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送达、现场检查、告知听证、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动态记录。重大水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对于重大水行政处罚、重大水行政强制决定等,承办单位将拟作出的执法决定交法制科室进行法制审核,法制审核覆盖率达到100%

10.推进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主动对接镇域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宣贯水法律法规知识,对水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卷制作,调查笔录、勘验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重点法律文书制作,说理式执法、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确保水行政执法权力放得下、接得住。通过现场教学培训、提供案例案卷、跟踪指导办案等形式,指导镇域综合执法局开展涉及取水、排水、河道等水行政执法工作,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以此达到管理与执法的有效同步。我局本年度共移送水事违法案件4件。

11.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针对非法采砂重点水域,我局联合长航公安苏州分局、张家港海事局建立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联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阶段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信息共享,形成联合执法常态化。针对水土保持治理领域,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方案审批,全年共受理批复70个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检查生产建设项目109个,下达整改通知58份,现场核查水利部下发疑似违规图斑66个、省水利厅下发疑似违规图斑11个,对核实的60个水土保持未批先建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12.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组织镇域水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围绕水法规体系、水行政执法实务进行专题授课,规范水行政执法程序,提升执法实务能力。组织排水业务培训,系统梳理排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等法律法规条款,结合具体案例讲解排水执法实务,指导承接排水许可、处罚事项的乡镇执法人员提升执法能力。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从民法典的编纂意义、对行政领域的影响、合同的效力及履行、民法典侵权责任等方面阐述,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13.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刻抓好监察建议整改。2020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有4件、市政协集体提案3件、市政协个人提案4件,答复意见均为A类,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率、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率均为100%,我局被评为“2020年度承办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开展工作评议并提出了评议意见,我局认真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推进整改,顺利通过二次评议。

14.推进水务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累计接到办结4件信息公开申请。

15.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有效作用,协助处理重大决策、疑难信访、资产处置、合同疑问等,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建议,依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和减少我局决策风险。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112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