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8-10-31 14:57:00访问量:字体

2018年,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重心,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两聚一高”主题,按照中央、省、苏州、张家港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法治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结合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年初按照《张家港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根据《2018年张家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纳入局考核整体工作,在细则中重点强化了对局科室及下属各分局的考核力度。在局季度考核过程中,对照考核要求,要求各分局积极上报法治建设工作信息、行政处罚情况,积极了解各分局工作推进情况,考核结果纳入局绩效考核体系,并通过编制法制工作简报,对法制工作、行政指导信息、行政调解信息进行共享。目前,共计编制简报9篇,编入信息67篇。通过简报形式,有效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普法工作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局“七五”普法工作方案,强化“七五”普法责任,明确了七项重大普法宣传活动的责任主体,并将普法成效纳入局考核体系。在工作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法制宣传向纵深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逐步增强,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显著提升。今年以来,相关科室及下辖分局开展了食品安全“你我共治”活动,包括食品安全“你点题,我检测”、“你举报,我查处”、“我检查,你参与”、“我宣传,你传递”的四个“你我”共治活动;依托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根据国家、省、苏州的要求开展以现场咨询活动、科普讲座、公益宣传等一系列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普法活动六十多次,发放宣传资料一万多份。全局“七五”普法工作在市法宣办、司法局组织的“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考核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评为全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先进单位。

三、强化法治建设能力学习培训。一是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领导班子带头集体学法,各科室、各分局集中学法。内容上突出对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市监部门新法律法规的学习,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二是认真落实局中层正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有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学习、专题讲座、外出进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制建设意识和能力。在与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的培训活动中,将法治建设和法治意识、法治修养、依法治国等内容列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程,并提高在教学内容中的比重;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苏州食药监局法制大讲堂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宪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拓展了学法教育工作面,取得成效。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定决策程序。一是做好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查。根据市法制办重大行政决定法制核审的工作要求,确定重大行政决定法制核审范围,将对当事人权益形成重大影响的事项列入常规法制核审,确保办案机构在作出撤销公司登记、吊销市场主体等重大行政决定时依法合规。二是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承办的“质量强市三年行动计划”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中强化合法性审查规范化、格式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立卷归档、备案管理制度。三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行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促进重要决策和各项工作的法治化。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具体承办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张家港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对制定的必要性、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措施、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审核,确保符合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二是依法合规开展制度创新。今年,针对微型餐饮杂、乱、多、管理难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张家港市微型餐饮备案和监督管理办法》,创新地提出将“小微餐饮60平方米以下的取消许可,改为备案”。在文件出台的过程中,起草科室、法制部门多次就合法性、合理性方面开展讨论,并加强与市法制办沟通,最终使得该文件顺利出台,并且符合各项法律规定。

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一是加强食药安全监管。通过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引领工程,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321”示范工程;开展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微型餐饮备案报告和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进一步治理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和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为重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三是加强综合执法力度。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针对抽查产品合格率低、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率高的行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危害食药安全、假冒侵权、质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四是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出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重点行业质量提升”、“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中小企业技术帮扶”三项工程。

七、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及诉讼。一是强化法律顾问的作用。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过程中,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建议,配合起草应诉答辨相关文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工作中,及时召集相关业务科室、案件承办单位研究对策、积极应诉。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10件,审结5件,无一败诉;行政诉讼10件(含上年结转2件),审结5件,其中败诉1件(新力金属二审),败诉原因主要是当事人不能提供完整的登记资料且存在民事纠纷。三是开展内部监督。为化解行政争议,保护相对人听证权利,积极引导相对人通过听证活动提出听证诉求。今年以来共举办听证会6场,通过听证会,维持6件。

八、积极提高办案质量。一是进一步优化现有案件分级案审制度,积极出台《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案件审查流程;设立案审会办公室,并将案审会扩大到分管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新的案审会运行以来,已组织案审会11次,讨论案件94件,通过案件72件,发回补充材料22件,不仅提高了办案质量,更促进了全局办案流程的进一步优化,更好地适应了当前执法办案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的现状。二是多种方式开展案件评查。每年两次集中案件评查、两次案件抽查,通过抽查和交叉评查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干部法治建设能力。

九、扎实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划分。根据《张家港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经充分沟通协调,与行政审批局共同拟定了《关于“企业登记”等事项的交接意见》,明确将企业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股权出质的设立4大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入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明确了划转事项、业务流程、监管责任、法律责任等事项,并与行政审批局强化协调,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促进改革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形成合力,做好相应的后续备案和监督指导工作,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划分各项业务运行顺畅。

十、强化行政监督。为化解履职风险,今年以来要求分局对所办案件开展自查自纠,根据自查情况,结合重大案件核审情况,针对性地开展行政监督。通过分析研判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梳理履职风险点,积极提出应对措施,要求各分局办案机构在拟作出处罚建议时,对相同性质、相似情节的案件把握相对统一的裁量标准,对已经立案尚未结案的案件加强监控,防止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处罚;同时,针对收到的检察建议书,督促具体承办机构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并及时回复人民检察院。

十一、加大“关爱民生法治行”工作力度。今年,将“聚焦食品、保健品市场,综合施策破解监管难题”作为“关爱民生法治行”重点工作。在工作中主要开展了:一是重点检查了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存在的无食品生产许可、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等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取得保健食品经营范围、虚假宣传功效等食品经营行为;三是将检查范围扩大至非实体店经营单位,重点检查通过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会议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销售食品或保健食品企业中出现的欺骗、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四是开展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并查清问题产品来源和流向,及时依法处置,防止再次流入市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科室在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对各部门整治工作开展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为年底“关爱民生法治行”工作考核打下基础。

十二、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一是加强了申投诉举报中心建设,努力提高消费投诉受理处置效率,申投诉电话一次接通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有效投诉的按时处结率保持100%,回访满意率不低于90%;二是发展充实了商业综合体、网络交易平台等新型业态申投诉处理站点,加强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的“五进”工作和消费维权监督员建设,健全落实工作制度,建立信息互通平台,落实维权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维权和监督水平;三是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化建设、强化消费市场监管执法、加强消费投诉中心举报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管推动企业诚信自律、开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通过多项有效措施,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案件催督办,杜绝案件滞留,确保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消费维保成效。

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围绕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在明年的工作中,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查处社会热点案件、群众密切相关的、有代表性的案件,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继续做好非法经营性居住场所整治、非法金融广告整治、教育培训机构整治等专项行动。做好网络监管、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和合同监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等社会管理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集中取缔和规范一批社会矛盾突出、居民反映强烈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二、继续推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一是推进联合惩戒机制的落实。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的推进,依法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二是针对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以及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违法经营或不规范的问题,以行政警示、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

三、继续落实好执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乡镇法制文化街,利用商业街区、综合市场建设普法阵地,提升法治文化的浓厚氛围,切实培育好法治理念,提升法治文化素养;进一步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制,组织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内容的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知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积极开展法治培训。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为目标,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发挥法律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及各项业务培训。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注重通过行政执法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更新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八年十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