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8-12-04 14:31:00访问量:字体

2018年以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四大路径,以规范提升为工作主题,牢牢把握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以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以落实法制监督为保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考核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将本项工作融入全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了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法制机构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各职能业务部门围绕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并通过编制法制工作简报,对法制工作、行政指导信息、行政调解信息进行共享,有效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工作考核。建立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考核细则,在细则中重点强化了对局科室及下属各分局的考核力度,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各基层分局积极上报依法行政信息以及依法行政工作成效,如普法宣传、行政调解情况等;要求机关各科室将业务工作与依法行政紧密结合,重部署、重督查、重提升。同时,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和建立推行中层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考核制度,强化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队伍建设。一是注重法治培训。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列为各类综合和业务培训的必修课程,逐步提高在教学内容中的比重,开展高校联合培训,提升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举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4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三是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开展行政执法重大疑难问题研讨活动,组织法制员、执法人员开展案例评析等研讨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部门开展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竞赛,并要求各基层分局承担所属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教育工作,每季度报送学法材料,纳入基层分局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二、加强权力透明,强化行政权力制度管理

(一)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法制审核的程序和内容,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定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出台《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案件审查流程。再次明确分局案审会制度的程序和规范,做好分局案审会成员名单确认,确保依法履行职责。推行《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有效固定保存执法证据,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权力清单建设。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三级四同”标准化权力清单的确认工作,对照文件要求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的信息数据维护工作,及时落实好“新增事项”的内容更新、确认和公布,力求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做好市场准入许可流程优化、划转行政审批局事项清单、不见面事项清单、保税区承接市级审批事项等工作。

(三)强化执法主体资格管理。根据市政府关于执法证清理工作的要求,对全局工作人员取得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情况进行数据梳理。目前,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共有225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4名。及时对部分退休、工作调动人员的执法证进行注销确认,做好新进公务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工作和申领执法证工作,组织持证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为执法监督工作提供保障。

三、加强执法规范,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一)强化案件质量。一是创新简报形式,在继续每月编写法治简报共享工作信息的基础上,编制专题简报,及时通报案件评查和核审情况,指出问题,提出意见。二是加强案件核审。落实好案件初审机制,将核审过程中发现的案件定性、处罚、证据、自由裁量及文书使用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办案机构反馈,整改到位并经分局法制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才能通过审核。三是多种方式开展案件评查。落实分局案件“回头看”,按季度组织案卷随机抽查,并采用抽查和交叉互评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应诉管理。围绕行政诉讼和复议,积极做好诉前防范,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召集业务科室进行研讨,主动加强与法院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请示;认真做好诉中应对,接到行政应诉通知后,及时指导案件承办单位做好应诉准备,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对被诉行政行为进行全面细致地研究对策,整理汇集提交应诉材料;及时做好诉后总结,认真核查每一起诉讼复议案件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做好分析汇总,将每一次诉讼复议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机会,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质量。截至目前,行政复议10件,从复议结果来看,审结10件,1件确认违法;行政诉讼11件,审结3件,1件胜诉,2件撤诉;依申请组织召开听证会7场。

(三)强化文书规范。一是梳理案件流程。进一步梳理规范执法程序相关制度,明确办案时限和答复告知的时间节点,加强行政处罚公示工作的落实。二是规范执法文书使用。根据全省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书的制作要求,提高释法说理水平,确保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准确、清楚,提升执法文书质量,提高执法水平。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承办了《张家港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对制定的必要性、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措施、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审核,确保符合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二是依法合规开展制度创新。针对微型餐饮杂、乱、多、管理难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张家港市微型餐饮备案和监督管理办法》,创新地提出将“小微餐饮60平方米以下的取消许可,改为备案”。在文件出台的过程中,起草科室、法制部门多次就合法性、合理性方面开展讨论,与市法制办沟通,最终该文件顺利出台,并符合各项法律规定。

四、加强简政放权,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一)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推进改革进度,9月份,登记职能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后,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上级部署,继续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梳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探索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对部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市场主体开展清理,分两批次吊销973户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加速了“僵尸户”的退出速度,确保了全市市场主体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

(二)优化提升三品一械监管效能。紧盯监管重点,围绕特殊药品、隐形眼镜、中药饮片合法购进、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创新理念,指导百禾医药开展24小时自动售药机试点,满足市民全天候用药需求。推行慢性病用药“长处方”模式,通过建立平台对接,实现社区开药,药品零售门店“就近取药”及“送药上门”服务新模式。加大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监测,共完成938例药品不良反应报表评价,其中新的严重的255例,占比27.19%,共完成34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和评价,增设化妆品不良反应哨点医院13家。

(三)切实提高特设安全防控水平。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简易升降设备、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联合江苏永钢集团举办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综合演练,提高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建立了以“12365”为应急报警号码的统一电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形成以电梯签约维保单位为救援主体(一级)、网格救援站就近应急救援点为支持(二级)、消防专业救援队伍为保障(三级)的救援响应机制,完整实现了实时服务、实时管理、实时跟踪、实时记录的电梯应急处置的全流程综合管理。

(四)强化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针对抽查产品合格率低、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率高的行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危害食药安全、假冒侵权、质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办结一般程序违法案件686件,先后查处了苏州某影视器材有限公司实施标识混淆不正当竞争案、某房地产项目使用劣质电缆案、某五金机电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德力西注册商标电器案等重大违法案件。强化行刑衔接,查获一批涉嫌犯罪案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1件。

(五)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继续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食品小作坊示范点30家,登记证发放数和示范点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集中示范区建设。永联小镇江鲜美食街、新城吾悦广场获评苏州市第一批9家示范点中的“A级示范点”称号,曼巴特和杨舍老街两个餐饮集中示范区顺利通过苏州验收。启用食品监管移动执法系统,实现监管数据精细化、现场监管痕迹化、监管联动同步化,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在省内率先建成互联网自查报告系统,实现了食品生产企业及学校食堂自查结果及整改报告填报上传全覆盖。规范农村家宴管理,建立民间厨师电子档案库,实时上传农村集体聚餐登记备案、指导情况,在苏州地区率先实现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时化上报的管理模式。率先在苏州地区实行小微餐饮报告积分管理,对部分符合基本条件暂时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小微餐饮实行报告管理并纳入监管范畴,无证小微餐饮整改落实率达91.1%。探索“食安专家进网格”社会共治新模式。在现有的综治大网格中引入市场监管局食安专家、党员志愿者、食品安全信息员,打造出一个布局合理、监管到位、功能齐备、保障有力的信息网络,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锦丰镇食品(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投入运行,作为全市乡镇首家规范化食品及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可实现对常见多见非法添加物质的快速检测。打造“港城食博士”品牌形象,通过你点我检你点我查等多种形式,集中曝光和整治一批鲜榨果蔬汁店、用餐配送单位、特大型餐饮单位和网红外卖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港城食博士”项目获得了张家港市2018年度新媒体应用创新奖。

(六)统筹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制定《张家港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新修订《张家港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做好质量强市创建特色指标的规划提升,“张家港市城市发展质量指数评价”课题列入了苏州市社科课题项目立项。创新开展区镇文明质量指数研究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发布全市第一个公共服务类的团体标准,推广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的建设。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及引导作用,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引标工作,推动全国汽车用钢管标准化工作组正式落户本市。加强名牌、质量奖培育,获评苏州市名牌产品64个,苏州市质量奖5家;申报江苏省名牌产品29个,苏州市市长质量奖3家,江苏省高端制造品牌产品及江苏日用消费品优质品牌产品“双百品牌”8个。

五、加强法制宣传,强化维护民生权益履职

(一)强化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普法责任,明确了七项重大普法宣传活动的责任主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法制宣传向纵深发展。开展食品安全“你我共治”活动,依托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以现场咨询活动、科普讲座、公益宣传等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将“聚焦食品、保健品市场,综合施策破解监管难题”作为今年“关爱民生法治行”重点工作,依托食品安全志愿者等队伍在吾悦广场、购物公园、居民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的宣传教育。通过张家港日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张家港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媒介宣传法律法规、食品药械科普知识、发布消费警示,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维权机制。全面落实12315123311236512345等应用规范,强化业务培训,数据准确率、按时办结率明显提高。截至1125日,共接投诉举报及咨询建议等6340件,其中投诉2877件,已办结2705件,调解成功116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11.84万元;举报1550件,已办结1413件;咨询建议等1754件。每月、每季度对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汇总并形成分析报告。开展“苏式服务品牌,让消费生活更美好”主题活动,大力培育诚信企业,步行街成功创建省首批诚信示范街区,全市4家单位获评苏州市消保委系统“零投诉企业”,19家单位获评“消费者满意单位”,11家单位参评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各类先进评比,推选“港城车大夫”申报省第二届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

(三)强化惠民服务。大力推进合同助民实事工程,截至目前,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69起,帮助企业融资188.45亿元。全面开展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受理申报工作,目前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31起,融资10.34亿元。开展居民生活用水合同规范文本推广工作。推进计量惠民工程。加强对强检计量器具特别是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监管,分别开展停车场计时计费装置不合格使用单位督促整改、元旦春节计量检查、农贸市场计量行为节前节后检查等专项检查行动,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关爱视力,关注成长”光明计量进校园活动。

2019年,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制部门的工作部署,严格执法、科学监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提升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作出新贡献。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