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家港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12-31 08:00:00访问量: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2023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我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我市商务系统法治化建设,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学笃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商务系统法治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按照上级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全面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局内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商务工作。

2.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领导,局党委召开党内法规执行专题研究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文件精神,对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提出要求;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宣传等相关工作,形成年度工作初步思路,积极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3.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思维。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学法常态化。2023年4月召开法治工作培训会议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律法规;5月12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学习活动,观看《民法典进行时》纪录片、集体研读《民法典》;6月9日组织“警示教育筑防线廉洁自律守初心”廉政守法主题宣教实境参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境参观;6月17日开展“廉洁端午清正过节”廉政法治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7月28日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深化依法履职·蓬勃商务力量”专题讲座,组织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行政纠纷化解机制;8月14日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专题学习会,观看讲座视频;9月18日组织“九一八”爱国法律学习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进行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人民防空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系列学法考法活动实践,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优化治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实事项目,一是做好“搭好法治‘服务桥’,助企融入‘双循环’”项目,帮助企业了解对外开放、做强内循环等相关新政和惠企政策,提供培训和法律援助,使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筑牢商务安全生产防线,助力港城优化营商环境”项目,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维护安全有序的经济环境,扎实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电”,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共完成餐饮场所“瓶改电”3560家。积极落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即时办结率达100%;制定发布《张家港市商务局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对二手车经营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成品油零售提出具体的合规建议。

5.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加强法律事务管理,严格按照制度程序要求,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重大执法决定等方面严格落实法制审查工作,并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营造我市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2023年对局机关出台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1次。

6.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年初,局党委会讨论部署2023年法治建设及普法重点工作,制定《2023年张家港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和中心严格落实的工作机制。制作并在门户网站上传《视频解读:我市“瓶改电”补贴政策》宣传片,同时及时更新《安全生产法》《民法典》《RCEP原产地规则》等法律政策解读,不断提升社会法治观念;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下宣讲、“普法进商圈”防范预付卡消费风险等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与风险防范意识。

7.深入基层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为支持张家港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商务经济平稳发展,多次面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于6月举办“助基层发展展‘商务锋范’”系列政策宣讲活动;6月21日联合海关共同举办“享惠会享”关税政策宣讲会,讲解了税收担保、免税政策、RCEP规则等内容;9月26日与市贸促会联合承办“贸促服务助企行”培训会,帮助企业掌握最新政策法律规定。8月1日组织开展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线上专题直播培训;8月26日与中石化张家港分公司党委联合开展“清凉沁人心安全驻心间”加油站学法共建活动;7月26日组织志愿者赴高新区(塘桥镇)开展“惠民生,保平安”专题讲座,加强村社区对“瓶改电”、“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相关工作的认识,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深化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各环节相关制度、文书、设备、人员的到位,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积极配合司法局开展的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工作,组织市商务局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线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并组织局内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单位内部自行举办的商务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及考核,配合司法局梳理本部门必学法律法规清单,加深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应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实务能力。

9.持续强化部门监管效能。2023年,对本土单用途预付卡备案企业开展检查,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通过查阅企业的发卡台账、财务报表等情况,监管企业发卡行为;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年发送安全生产提示短信近万条,开展安全生产宣讲4场,组织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17家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开展帮扶式安全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66条,已全部督促整改;督促全市89家在营加油站(点)签订依法经营承诺书,建立加油站“一企一册”安全台账,深入开展全市加油站(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营造成品油市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共检查发现加油站安全隐患405处,除去双层管道和在线监测仪等问题,其他已全部督促企业整改完毕;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陪同我局工作人员对餐饮场所进行抽查,共检查136家餐饮场所,发现问题隐患242条,已全部要求属地政府整改闭环、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会同住建局开展1次餐饮燃气专项联合督查,组织2次餐饮场所联合检查;于9月成立张家港市商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并根据商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及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制定了《张家港市商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检查1次。

四、服务大局,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0.坚持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江苏省政务服务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张家港商务”微信公众号,持续及时公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通知政策、重要资讯、业务动态、重点工作安排、领导分工、内设机构、部门预决算情况等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截至2023年10月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2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文章244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及时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按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11.妥善化解矛盾,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对12345任务单、“市场信箱”来信、电话投诉等渠道做到信息畅通、认真核实,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争议,对非诉内容及时依法进行调解处理,并做好公布反馈工作。2023年,累计处理1094条12345任务单、15起“市长信箱”来信,均按时高效办结。

回顾2023年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成效明显。2024年,市商务局将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抓机制、立意识、优服务,助力我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合法合规发展。



                张家港市商务局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张商发[2023]155号 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