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深耕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社会环境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09-23 09:47:34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双六”推进策略、“345”发展计划部署要求,聚焦大法治牵引,深耕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环境。6月,市公安局作为《法治公安》栏目“江苏实践”先进典型,被《人民公安报》刊登报道。

一、强化组织推动,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搭建由法制大队牵头,10个执法办案部门配合,其他警种和基层所队为延伸的“1+10+N”组织架构,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全局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和重点项目,每月通报进度,定期开展督导,确保建设工作见实见效。二是明确职责抓落实。研究制定《公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细化7项任务20项具体措施,召开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明确工作目标和警种分工,推动任务加快落地。组织开展公安法治文化建设星级评定,制定出台评定办法,明确评定标准,综合评估10个执法办案部门和各基层所队年度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强化结果运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保障抓落实。建立法制民警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每名法制大队民警挂钩联系1个基层所队,加强沟通指导,实时答疑解惑。抽调法制大队12名精干警力组建3组“行动支部”,对执法问题突出、法治文化建设进度缓慢的基层所队送教上门,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利用法治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和每月召开的法制员例会,收集意见建议和疑难困惑,认真研究分析解决。目前,已会商解决26条具体问题。

二、提升执法能力,厚植法治文化建设基础。一是突出全警学法。在办案中心设立实训基地,在基层所队开设“法律讲堂”,精心组织优劣卷宗、说法能手评选、“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法律竞赛等系列活动,提升全警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目前,已评优劣卷宗124件,开展“模拟法庭”3期。二是突出执法监督。在执法办案平台搭建监督模型,逐步推广办案区、案管室、证物室智能感应设备,对六大执法要素全量全程监管。严格执行“三清”工作机制,依托市局案管中心、所队案管室,对问题警情开展三色督导,每日通报执法问题,每周形成研判报告,每月公布考评情况,形成监督闭环。三是突出实战应用。针对现场执法、行政执法等实践中出现的执法难点,制订《关于办理涉卖淫类刑事案件取证指引》《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规定》等执法指引,为民警执法提供标准,提升执法水平。制定《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工作规范》,促进检察机关关口前移,提升办案效率。今年以来,修订执法规章制度9件,新增8件。

三、加强社会治理,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品牌。一是开展全民学法。积极打造广场型、公园型、社区型等各具特色的公安法治文化阵地。城北派出所建设警营实践体验所,邀请在校大学生参与接处警、路面巡逻、服务群众等活动;南丰派出所创建普法主题广场,建成12米法治文化长廊,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目前,结合全市基层所队申报的27个法治文化主题,确定5家单位作为示范创建点,形成法治宣传辐射圈,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二是做实精准普法。针对报案人、涉案嫌疑人,在接处警、案件办理结束后,开展3分钟执法式普法,增强当事人对执法工作认同感。出台《涉企行政指导服务指南》,建立企业告知制度,突出“自我保护、守法经营”两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结合社会热点实时分析群众普法需求,开展全媒体法治宣传,将制作普法作品纳入全局执法质量考评,推动基层所队积极参与普法宣传。三是强化联动送法。组织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整合行业专家、居(村)委会、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在全市组建37支法律援助服务队。建立联合走访送法工作机制,精心实施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治、安全防范联宣“三联”措施,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矛盾、处理问题,积极营造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