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警”绣文明,市公安局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彩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1-05 13:40:53访问量:字体

2021年,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立足高起点,开启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张家港市公安局主动融入、服务大局,立足交通、治安环境提升和窗口服务优化,全警动员、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以绣花功夫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标高质高分完成各项任务。

细化组织,全方位部署

精细制定方案。制定下发《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的通知》等一系文件,强调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文明创建具体工作逐条进行分解,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做到责任到人、问责有据。

迅速落实措施。制作下发64项公安版“实地测评指标”,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盯牢时序进度,根据文明办通报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加强指标的动态管控。强化背街小巷、老菜场、老小区等容易被忽视的区域,中午、晚间等无警时段的管理,将文明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全面营造氛围。强化内部氛围营造,提高全体民警、辅警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全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同时,迅速在社会面铺开宣传,强化市民群体对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上网等重点工作的认识认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多角度推进

严格路面管理,文明在“路”上。对市区各个路口主次干道以及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中心周边路段,按照“大队领导包片区、中队领导包岗段、责任民警包岗点”的方式层层落实责任,重点查处电动车未上牌、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我市电动车上牌率、安全头盔佩戴率均在90%以上。同时,牵头加强对全市各类交通设施、标识、标牌、标线的巡查,年内更新老旧城市护栏700余米,新增标志标线、隔离护栏1000余处。

严格犬类管理,文明在“绳”上。推动社区、物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犬管理工作,重点清理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场所流浪犬,对“遛狗不牵绳”、无证养犬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对屡教不改的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处罚违规养犬行为24余起,新增办理犬证6600余张,容留犬只5000余条,涉犬警情同比下降17%。

严格网吧管理,文明在“网”上。加强网吧检查,对场所内吸烟、实名登记、浏览不良网页三个动态指标,组织力量对属地网吧逐一上门、逐项对照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对拒不落实整改的网吧,依法进行查处,全年处罚不履行禁烟网吧100余家,累计录入网吧黑名单100余人次。

严格窗口管理,文明在“服”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户政、车驾管、出入境、行政审批等4大类30条便民利企措施,并率先在张家港、如皋两地实现户口簿补发等5项业务的跨域通办。进一步完善窗口硬件设施,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加强民警辅警服务态度、用语培训,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

落实责任,深层次闭环

战严寒,道路畅通到位。在坚持长效常态管理的基础上,在天气恶劣情况下集中警力确保路面畅通。12月25日至29日,我市受寒潮影响,最低温度达到了-5摄氏度,全体参战民警不畏严寒,通过短时间、高强度的执法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消除一批不文明行为、警示一批不自觉人群,为文明交通创造了良好环境。

调增援,分区包干到位。将城区分解成36个包干区,作为检查重点的城区,严管包干区内不文明交通、不文明养犬等行为;由交警、巡特警、机关合成队,在市区主次干道、路口执勤,严查电瓶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电瓶车不上牌、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强督导,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明确领导责任。相关部门高频次开展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以日报形式,及时点名通报、予以曝光,并纳入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