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公安局聚焦“三个突出”提升年终岁末社会面防控水平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1-12 10:14:33访问量: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张家港市局严格对照省厅、苏州市局有关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启动一级勤务,配齐配强人员、装备,结合往年警情规律和当前治安特点,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要求,切实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年终岁末社会面巡逻防控效能。

一、突出风险导向,推动警力前移。一是守好“点”。紧密融合社区警务与巡逻防控,明确27个由派出所值守的警务工作站、社区警务室,将巡防触角延伸到社区警务、交通管控、治安查控等工作。二是巡好“线”。依据治安状况、人车流量等情况,进一步明确巡特警大队与属地派出所在警情接处、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方面的职责界限。三是控好“面”。依托全市7个警务工作站和27个治安派出所,充分考虑治安复杂程度、地理区域特点和警情分布规律等因素,合理规划不同等级巡防责任区,明确巡逻警力投入标准和巡逻频次要求。

二、突出专群结合,优化巡控模式。一是做实警种专业指挥室。配强巡特警大队指挥室专业研判力量,牵引全局巡防力量高效运转。同时,建立派出所请求服务机制,每天大队值班领导坐镇指挥室,对派出所能力不及、警力不及的警情派警增援,提供多维支撑。二是推进多警种联动共治。以警务工作站为依托,整合同区域巡特警、交警铁骑、派出所力量,共享警务工作站内警务资源,实现情报互通、信息共享。按照巡特警守点、交警巡线、派出所控面的整体架构,各警种在开展本警种职能工作任务的同时,承担“1、3、5分钟”快反先期处置及合围支援,并统一接受情指中心的指挥调度,提高巡防指挥实战效能。三是深化联勤联防工作机制。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储备50名警种部门警力组成机关合成队,落实机关合成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投入商圈、党政机关等核心区域,进一步充实路面警力,提升快反能力。充分吸收蓝盾志愿者、义警、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信息员等力量,壮大群防群治队伍,作为专职巡逻力量的有效补充。

   三、突出督导演练,提升备战状态。一是加强快反点位建设。把快反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每个点位按照2名警力的配置要求,在点位周边开展巡逻防控,接受相关警情的先期处置及快速反应要求。二是健全常态演练机制。按照“一部位一预案”原则,整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警力等街面执勤力量,制定快反圈处置预案,明晰警力梯队、职责分工、处置流程等内容,形成优势互补、相互策应的格局,提升应急支援、联合处置能力。深化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建强建精街面最小处置作战单元,分类、分层、分级展设警演练、应急拉动、“红蓝对抗”,推动防控关口前移,进一步巩固提高快反能力。三是开展高频督导检查。常态化开展警力点调,实时查看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核实巡逻警力轨迹,实地抽查点位警力在岗情况和工作质态,确保力量投入到位。围绕梯队反应能力、全流程处置能力开展全要素设警演练,全程记录处置过程和参战警力表现,及时检验到场时间、警容风纪、武器装备齐整度和处置预案匹配程度,确保能够动态调整预案内容,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