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先期处置”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3-10 14:17:36访问量:字体

在张家港市,由兼职人民调解员先期处置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高效便利的调解服务,源自于张家港市公安局创新探索、久久为功的“警务辅助人员兼职人民调解员先期处警”工作机制。

简繁分流释放警力资源。2018年,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张家港市公安局与司法局共同制订《警务辅助人员兼职人民调解员先期处警调解非紧急非警务类警情工作规范》,以“先期处置”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简繁分流、高效化解。在该工作规范的框架下,他们为全市30个派出所配备347名人民调解员作为先期处置工作人员,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8类常见民事纠纷及噪音扰民、动物侵扰等6类非紧急救助警情纳入“先期处置”范围,并出台流水线式操作指引,确保该机制规范运行。

接到报警后,110接警员根据报警内容,依照警情分流工作规范,对所有警情进行标签化分类。对于“先期处置”范围内的警情指派人民调解员先行现场处置,处理过程中当事人随时可以要求民警到场参与处置。“先期处置”的流畅运行分流了纠纷警情、求助警情,释放了大量警力资源,也为集中优势警力快侦、快破、快挽损的“快警务”实战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警得以全力投入各类民生小案的侦办工作,第一时间挽回群众损失,充分保障群众安全感。

版本更新不断升级服务。2022年,张家港市公安局以“覆盖更广、处置更优”为目标,“先期处置”工作机制经历了版本更新。如今,每一起“先期处置”警情,指挥中心和法制大队都会实时监督、跟进回访,并以周总结、月评估、季总结的形式,实现处置质态的闭环管理。每半年,法制部门针对“先期处置”警情中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规范处置等方面易发高发的问题进行梳理、评估,并组织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的调解服务。通过加强主体建设、建强配套机制,现在‘先期处置’范围内的纠纷类别从最初的8类扩展到13类,救助类别也从原先的6类扩展到12类。

在此基础上,在张家港市12个警务工作站建立联调工作室,对于疑难复杂纠纷,由“先期处置”人员协同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联合调解。通过“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联动机制,为群众提供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全流程服务。

司法确认提升化解效能。“调解时讲得好好的,调解后不认账了怎么办?”关于人民调解协议的履行问题,曾经是困扰纠纷当事人的一个问题。对此,张家港市公安局、司法局、人民法院共同推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的公、调、诉对接新模式。高效且具备法律效力的执行文书,让“先期处置”的源头预防能力和纠纷化解能效都得到提升。随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确认”逐渐推广,在张家港市,执法和司法公信力正在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