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公安局践行“四敢”精神争做四个先锋全力服务保障“企业敢干”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4-17 09:24:44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局全面落实苏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市委“现代化建设先锋年”部署要求,紧扣项目建设护航、企业发展保障、涉企犯罪治理、政务服务改革“四个先锋”,全力抓好践行四敢精神、护航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实。相关做法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凝聚全警合力,立即抓、抓到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钱飞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政委直接分管,抽调6名精干警力设立实体化运作的工作专班,各基层所队都成立相应的组织构架,建立起“市局抓总、专班牵头、所队联动”的责任体系,整体统筹、协调推进。二是找准目标定位。按照“主动、及时、提效、整合”的原则,锚定靠前服务“零缺位”、精准执法“零懈怠”、专业打击“零容忍”、惠民利企“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出台《全市公安机关践行“四敢”精神、争做四个先锋、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全力打造港城公安服务发展品牌。三是常态跟踪问效。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细化60项服务举措,并对重点任务实行目标化、具体化管理,动态监测评估责任部门工作情况,确保有序有力推进。同时,每周刊发工作专刊、召开工作例会,展示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张家港公安微警务”等媒介加强社会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二、做强主责主业,问需求、解难题。立足公安职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拓展警企沟通渠道。全面开展“千警进万企”活动,扎实推进“四敢”精神主题党日、“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大讨论,组织全局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问需于企、解决问题。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416家,开展弘扬“四敢”精神主题党日活动18场。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涉企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意见》,年内共受理侵企经济案件和侵害企业知识产权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为企业挽损290余万元,实现涉企侵财案件追赃挽损率100%。建立涉企警情“一警多派”机制,按照“快警务”流程,推送涉企诈骗警情至反诈中心,推送涉企经济案件线索至经侦大队,对案情复杂、数额较大警情启用“三方通话”,确保涉企警情处置高效专业。三是加强企业安全防范。成立普法宣传队、法律援助队,精准推出菜单式宣讲清单,累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等活动180余场,向企业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手册3.6万份,签订预防电信诈骗承诺书5000余份。四是便捷公安政务服务。在全面落实苏州市局服务保障“企业敢干”18项措施的基础上,细化出台“出入境服务7项措施”,切实解决出境旅游、商务、求学等需求激增的问题;针对张家港化工企业多且集中的实际,在扬子江化工园建立警务服务站,就近解决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证、运输证等办理需求。

三、主动靠前作为,优服务、塑品牌。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全市逐步推开“1+1+N+X”工作体系,分层分级实行1个项目(1个企业)设立1个专班,汇聚多警种资源力量,共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获得企业一致好评。目前,已收集回复企业咨询意见438件,解决困难诉求188件。具体做到“六个一”:开展一次走访问需。围绕全市244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和100家骨干企业,全覆盖开展走访问需,努力助企纾困。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对每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单独建立服务微信群,构建市局专班牵头组织、警种部门定向服务、属地派出所跟踪落实的“三级联络”机制,做到企业需求“立即办、马上办、办到位”。用好一个服务系统。用好“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内保条线主导),企业通过手机移动端(江苏公安微警务)提出需求,相关警种和派出所实时跟进解决,建立起常态服务企业机制。推出一批惠企举措。全量整合上级惠企政策和本级创新举措,向企业一张清单展示,及时动态调整更新,真正做到企业需求在哪,公安服务就到哪。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对企业需求,能办的“立即办”,暂时无法办的,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攻坚;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好一项机制。打造一个服务品牌。构建市局、警署、派出所“三级服务网络”,在市局层面抓好“一项目一专班”的基础上,区镇重点企业由警署牵头搭建服务专班,其他企业由辖区派出所逐一明确“项目警官”,点对点开展服务,确保项目企业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