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以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4-20 09:15:59访问量:字体

在获评全国“公安楷模”后,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围绕发挥法治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保障作用,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落实好企业合规从宽机制、实施精准执法的共识——在严厉打击侵企违法犯罪的同时,对正常经营的涉案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性强制措施。今年,市公安局要站在法制大队获评‘全国公安模范单位’、全国‘公安楷模’新起点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精准+靠前,为企业敢干创造环境

法制大队依托“前置合规考察、合规准入联席听证、合规结果互认”三项制度,与检察机关形成了程序启动、合规考察、处理结果三个方面“双向衔接”的合规办案小组,大大减轻了涉案企业的重重诉累。“双向衔接”机制的高效运行,有助于通过办案助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企业敢干创造了有利的法治环境。

去年12月,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某企业在购买、使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时,因工作疏忽未在规定时间内将购买使用危化品信息进行备案,企业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违法行为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由于公司主动认错认罚,承诺立即整改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根据张家港市公安局《企业行政合规从宽处罚案件办案指引》,民警对涉案企业进行指导培训,帮助建立安全管理制度。经复查合格后,最终依法对该企业作出不予处罚决定。据介绍,该《指引》严格依照法律规定,采取正面列举的方式将“首违不罚、轻微不罚”运用到涉企执法领域,形成规范严谨、细致周密的实施程序,为一线民警执法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操作规范。

规范+高效,执法力度与温度并存

张家港市公安局年均接处警29万起,执法体量较大。为确保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法制大队经反复研究探索,于2018年推出刑事案件“集中办、专业办、快速办”机制,实行公检法司“一站式”刑事速裁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专办。这个机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并推广。

2021年,针对体量最大的交通违法案件,法制大队推出“掌上行政速裁”App,12类适用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案件可在15分钟内当场办结,办案效率极大提升。依托“掌上行政速裁”App,民警当场核实人员信息,通过“菜单式”询问模版自动生成笔录,系统智能提供违法事实、法律依据等辅助选项,提示处罚告知、生成处罚决定书,执法音视频同步录制、上传……无差错的执法全流程平均不超过8分钟。文明养犬、旅馆登记、出租房管理等8类常见的适用简易程序行政案件定制了30余个询问模版。民警存疑,还可以通过5G图传系统求助法制大队。

法制大队还自主研发行政案件智能快办一体机,在所有派出所推广应用,实现行政快办“网上办”“自助办”。走进派出所行政案件快办区,当事人可刷身份证登录办案自助系统,在智能语音的提示下,选择相应模板,在问答中形成笔录,提交后台审核,很快就能走完处罚流程。科技化办案、智能化管理,使行政案件的办理由复杂变为简单,使生硬的处罚变为有温度的执法。

执纪+执法,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每天,法制、督察等部门都会通过视频巡查,对一线执法情况进行督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预警,从源头消除执法风险。如何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理念、经验与深化从严管党治警贯通融合?法制大队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之势厚积薄发,构建起纪法贯通的大监督工作格局——2022年底,执法执纪监督管理中心应运而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智慧化执法执纪管控集成平台是“一苇渡江”的寸辖制轮。打通执法管控系统、警务基础信息工作平台、执法音视频管理等6个平台数据,智慧化执法执纪管控集成平台全量接入司法监督、民意110监测、警风警纪监督员反馈数据,实现了嵌入式实时监督。在日常监督中,督察民警进驻法制大队,与法制民警共同对执法要素及民警日常执法办案活动进行集约化、精细化、全流程、回溯式监督管理。

截至目前,执法执纪监督管理中心可对执法办案、廉洁从政、警风警纪、财务审计等领域的20余个风险数据进行人工、数据双重分析,选取共性执法执勤问题进行高频度警示提醒,筛选异常数据,对高风险执法问题、队伍管理问题进行重点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