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平竞争审查

张家港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7-28 09:05:00访问量:字体

全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思路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总要求,根据国家、省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部署,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完善工作规则、强化监督指导、加强组织保障,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协助审查制度。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做好联络各方、汇集信息、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深入推进竞争政策各项制度落实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有序推进存量政策清理。对各部门现行有效政策措施是否存在排除、限制竞争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有关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定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该政策措施予以废止;部分内容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有关内容予以修改,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三、提高增量文件审查质量。在严格落实谁制定、谁审查原则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审查标准,规范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鼓励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发文必经程序,实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适用例外规定的,政策制定机关应向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备案,并逐年开展评估。

四、进一步加强考核督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考核机制,制定《张家港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监测细则》,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政府“法制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权威和效能,压紧压实板块、部门工作责任。

五、积极开展培训宣传。举办全市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解析,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全市竞争政策的基础性认识。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和成效,加强竞争倡导,为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环境。

张家港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