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区镇动态

高新区(塘桥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 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来源: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发布时间:2022-01-25 10:05:59访问量:字体

2021年,高新区(塘桥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两高”融合决策部署,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2021年,区镇PM2.5年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82.7%,较去年改善8.8%、4.3%,地表水市考断面三类水比例达100%,土壤和地下水保持稳定。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区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配强了队伍,细化了清单,明确了职责,攻坚合力不断加强;对接中国环科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了大气人工智能光化学立体监测管控方案的编制、调研、论证、优化工作;完成了10家重点涉气企业VOC深度治理、8台锅炉炉窑的提标整治;声势浩大地开展了工地扬尘、拆房工地专项治理,70多家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高标准制订了年度地表水水质提质争优工作方案,强势推进巨桥永粮塘、青龙支沟河沿线及妙桥集镇区、工业集中区100多家企业的生活污水接管工程;完成了总投资120万元的辖区太湖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了20多条河道疏竣、拆坝建桥3座;加快推进生活污水达标区创建,完成农村80户生活污水接管。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完成刘村新世纪炉渣场地修复,开展了历史遗留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方案编制和专家评审;完成了120多家重点产废单位危废达标化建设工作;完成了6家重点土壤监管企业隐患排查、自行监测;全面加强了全镇20多家动迁企业后续固废处置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建立了区镇项目准入会办制度,对有环境违法记录、法人法律意识淡漠、亩均产出率低、安全风险较大的项目,实行劝退拒入。2021年以来,共拒批各类建设项目36个。

持续压降环境风险

完成了区镇生态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和50多家企业应急预案的修编、演练;全镇环境信访总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7.4%;完成了8张督办单23个环境问题事项的整改销号;拆除各类散乱污企业(作坊)96家,腾出空间约250亩。

新的一年,高新区(塘桥镇)将紧紧围绕“争创国家高新区,打造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定位,全面实施“生态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创新活跃、形态美丽的现代化枢纽新城,谱写区镇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