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训为用,练为战,张家港公安全面提高警务实战能力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9-30 13:45:02访问量:字体

训为用,练为战,张家港公安全面提高警务实战能力紧盯基层需求,立足实战服务。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在巩固2021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部署对公安机关能力素质的新要求,以训强警、以练促战,全面提升民警实战能力水平。

“实时调”课程,贴近一线执法需求

“这是塘市派出所上报的一个执法记录仪视频,大家一起复盘下。”9月19日上午,张家港市公安局战训大队警务技战术教官,正结合基层一线的实战案例,研究下阶段教育训练的重点。

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实时调整授课重点和方向,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战训大队一贯秉持的工作理念。

早在今年年初,该局战训大队就组织教官来到各基层所队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不同警种、岗位民警对于培训课程设置的需求及建议。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教官们更是利用增援基层所队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的契机,向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征集日常执法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大大丰富了实战教学案例库。

“每次开设新课程前,我们都会进行‘说课试讲’,并邀请专业警种部门和一线民警作为评委进行点评,以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局战训大队大队长马荣伟介绍。

“小快灵”举措,有效缓解工训矛盾

一线民警辅警值班备勤多、集中学习时间少,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实战练兵?面对这一实际问题,战训大队通过系列“小快灵”举措给出了破题之策。

“与嫌疑人应保持安全距离,最小作战单元之间要同进同退,便于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在塘市派出所“训练角”内,警务技战术教官康明亮、丁洋正在对参训民警辅警的执法动作、战术进行现场指导。

在张家港市公安局战训大队今年以来开展的20余次送教上门活动中,教官组根据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因人施教,详细讲解现场处置指挥、语言控制、警务安全理念、武力层级、棍盾叉战术等内容,大大提升了基层民警辅警实战技能水平。

除了“送教上门”,该局战训大队还结合基层需求,依托“训练角”“微课程”等平台载体,下发《“训练角”练兵手册》,制作《高空坠物(抛物)警情处置流程》《室内最小作战单元战法》等20余部微课程,组织开展因地制宜的实战培训,有效缓解了基层民警的工训矛盾。

“多领域”教官,助推全警能力提升

强警必强教,强教先强师,提升全警实战能力和水平,仅靠战训大队的专职教官远远不够。

对此,战训大队以“服务实战、好中选优、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为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兼职教官、所队小教员的聘任、管理、使用、培养、退出和激励机制。

同时,依托“一所一队一教员”扩容工程,战训大队通过素质筛选、练兵考核、比武竞赛等形式,从基层业务骨干和标兵能手中挖掘兼职教官,建立了综合管理、社区警务、交通管理、治安侦查4类教官队伍,真正将热爱公安教育事业,具有深厚理论功底、丰富实战经验和精湛教学技能的人才吸收进教官队伍。

“吕教官的课程结合实际案例,解释了不同情况下的法律适用问题,给我们一线执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就在前不久,法制大队兼职教官吕斌的课程得到了参训学员的连连点赞。

截至目前,这一支梯队教官队伍已有11名专职教官、31名兼职教官、27名所队教员、13名辅警教员,并且仍在不断发展壮大……

“常态化”演练,妥善处置复杂警情

“刚才你们最小作战单元配合得很默契,处置也很果断,但在观察周围环境的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在一场“惊心动魄”的红蓝对抗演练后,战训大队教官王瑞正和民警讲解着此类警情处置的规范要领和细节。

像这样“即战即讲评”的红蓝对抗,战训大队每个月都至少组织1次。得益于常态化的红蓝对抗演练,民警在处置复杂警情时,心里更有底了。

就在前不久,城东派出所民警李晴天在处置一起醉酒人员滋事的警情时,面对群众的围观,他根据平时的实战训练经验,依法冷静处置,警告、告知、控制、带离、取证、汇报,一系列动作流畅规范,成为了处置此类警情的典型案例。

而像这样“标准化”的警情处置,已经成为张家港公安全体民警的执法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