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昼夜均,寒暑平,秋分伴凉意,平安守护永不停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10-07 13:47:07访问量:字体

“群众安全感99.67%,全省第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满意率100%,位居第一”“矛盾纠纷化解处置率97.56%”……这一串亮眼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张家港公安全体民警辅警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靠前担当,主动作为,打防管控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触手可及。

巡逻防控,平安守护“不打烊”

天色渐沉,张家港市区的路灯逐渐亮起,繁华热闹的“多彩夜沙洲”已然开幕。

“多彩夜沙洲”作为张家港夜间经济品牌,不仅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有效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绚丽多姿的“夜生活”,离不开港城全体民警辅警默默的守护。

“老婆,今天我们守夜,你带着宝宝先睡吧。”多年的默契无需多言,9月8日,机关合成队民警谭涛在巡逻休息间隙给妻子发了一条语音后,拧开矿泉水瓶牛饮了几口,又招呼着队员开始了下一轮的巡逻。

机关支援基层,将警力最大程度放在路面,确保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最直接的方法。

据悉,“百日行动”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每天保持700名警力、60辆警车持续开展巡防,并在市区投入30名专门警力会同派出所加强夜间武装巡逻,24小时在线,回应群众需求。

“机关合成队2号,刚刚有人报警在杨舍老街和孩子走散,请立即前往处置。”晚上9点,谭涛的电台中传出指令。

“收到,马上到!”即使是临时的队友也无需多言,奔跑的步伐是对平安守护“不打烊”最好的注解。

快速反应,跑出为民“加速度”

提问: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如何分辨一个民警今天值不值班?

答:看有没有戴单警装备!

为了达到“出警再快一秒”的目标,在张家港公安机关基层所队,腰带、记录仪“不离身”是不少民警值班时的“强迫症”。

“强迫症”的背后,是张家港公安对于“快”的执着。早在2019年,张家港公安就在全局范围内推行“快警务”实战模式。今年以来,张家港公安更是结合“百日行动”对公安机关的新要求,升级推出“快警务2.0”工作机制。

“扁平指挥、快速反应、高效联动”,民警从接警起就有市局、所队两级专职研判人员即时跟进,情指中心实施情报共享、开展扁平化指挥。全力确保每一个警情,“30秒”首次调度、“1分钟”补充指令,“2分钟”警力调集完毕,“全流程”情指中心牵引多个警种部门高效协同作战。

“嫌疑人已经抓获,赃物均已追回!”9月9日,城东派出所民警李世泽正在向情指中心上报最新案件侦破进展,一起案值2万元的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在10小时内成功告破。

“快警务2.0”实战模式运行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警情处置质态明显提升,违法犯罪警情到场用时平均缩短3分钟,真正实现了警务工作从“源头”提速。

全警全力,隐患排查“不停歇”

“您好,例行酒驾检查,请您配合!”对于交警大队杨舍中队副中队长周剑来说,已经记不得这句话在这个夏天重复了多少次。

“百日行动”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夏季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围绕“人、车、路、企”等交通要素,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酒驾醉驾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您好,请问家里现在住了几口人?”“灭火器给我看一下。”而对于塘市派出所副所长蒲涛而言,对于这个夏天的回忆,则是因为出汗黏在背后的藏蓝警服和办公桌上厚厚一摞的消防安全检查台账。

为了全力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张家港全市各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和高层建筑等地,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督促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清除死角盲区。

“百日行动”以来,张家港市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分别比降10.1%、32.4%,“331”领域1.8万余处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火灾事故数同比下降26.9%。

集中宣防,入耳入脑更入心

“阿叔阿姨,只要答题就能免费领奖!”9月17日,在乐余镇乐余广场,民警郭遵义正忙着向“参赛选手”提出反诈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精致可爱的小台灯、简单实用的雨衣雨伞、小巧方便的灭蚊灯……这些印着反诈、法律知识等宣传标语的“夏季好物”,是民警为居民免费送上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礼品”,只要转发朋友圈集赞或者答对“反诈知识小问题”就可以领取。

为了让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张家港公安在强化社会面管控的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小惠连线”“反诈广场舞”“桃农反诈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沉浸式”开展反电诈、防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等宣传活动,帮助群众增强守法意识、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火墙”。

据统计,“百日行动”以来,张家港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6.6%,预警劝阻3100余笔,为百姓的“钱袋子”加上了“安全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