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为老年人定制专属“反诈良方”,张家港市锦丰派出所汇聚多方力量,织密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2-09 09:19:44访问量:字体

“中奖了,仅需9999元就能享受三亚海景别墅终身高端养老服务。”2月4日,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区(锦丰镇)向阳二村居民老王正准备汇款到指定账户。

“只要参加就一定是头等奖,这是典型饥饿营销的诈骗手法!”得知情况紧急赶来的老工友、反诈宣讲员张大爷指着自己手机上一模一样的中奖页面,一语点破了“玄机”。

据了解,沙钢集团退休员工集中居住的向阳二村是个名副其实的“退休小区”,小区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63%。在锦丰派出所辖区,这样的小区还有11个。为进一步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朋友安享晚年,锦丰派出所主动联动各方力量,通过定制专属“反诈良方”,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借力“一校五方”工作机制,锦丰派出所辖区联兴村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实现定向“儿孙讲”;永新社区积极“返聘”辖区退休干部、老党员为反诈宣传员,以“老年社交”的方式实现让老年人“自己讲”;全面发动锦丰义警、平安沙钢、警企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组织印发宣传画册,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以“刷热度”的方式实现“大家讲”。

“我们的目标是将社会各方力量联动起来,在全辖区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反诈态势。”锦丰派出所教导员朱本绪说。

为了实现辖区老年人口反诈宣传全覆盖,锦丰派出所借力网格联动工作机制,组织社区民警与村(社区)工作人员、楼道长、志愿者对社区16130余名老年人相关信息逐一登记,通过在警网联动微信群中开展专项调查问卷活动,深入排查起底,实现“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全方位提升老年人防诈意识。

立足于提升养老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的针对性,锦丰派出所还制定了工作包干制度,组织社区民警与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定点挂钩、精准帮扶。对于集中养老的孤寡老人,联动镇司法、村(社区)共建“驻院律师”制度,由社区民警和律师每周定期上门为辖区3家养老机构的171名老年人提供反诈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方力量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5次,发放宣传单(册)7910份,张贴宣传海报285份,警民联合精准反诈劝阻26次,年内全辖区养老诈骗零发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