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安心氨纶”提升企业“争春”加速度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3-28 09:02:29访问量:字体

烂漫的樱花绽放出经济回春的美景,“中国氨纶纱企业重镇”张家港市德积街道一片热潮涌动……立足发挥安全生产“稳定器”作用,张家港市公安局德积派出所进一步深化“安心氨纶”品牌机制,架起“企业源头防范、人员主体责任、部门检查整改”三道屏障,筑牢氨纶纱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量身打造,注入安全防范“源动力”。德积街道内共有在册企业345家,其中氨纶纱企业就有251家,占据企业总数的72.7%。如何保障安全生产和企业合规经营,是公安机关护航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氨纶纱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人员众多、产品工序复杂、产品性质特殊都易引发安全事故。本着安全发展的核心理念,德积派出所从源头入手,会同安监、住建、消防等部门,至辖区企业实地勘探,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商讨并制定代价最小、措施最全、效益最大的安全生产有效方案,着力从源头防范化解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

培训提升,筑牢企业生产“安全弦”。“安心氨纶”是一支由德积派出所牵头组织张家港市包芯纱行业协会,吸纳协会技术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旨在为氨纶纱企业发展提供全面保障。在加强企业源头防范的基础上,以人为本提升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素养,是“安心氨纶”机制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的重要举措。今年,“安心氨纶”服务队在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同时,新推出了“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

在德积纺织产业园内,“安心氨纶”服务队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通过现场实景教学,为员工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等法规条例。将安全生产理论“掰开来揉碎了”讲述给企业,扫清安全生产人员的知识盲区。今年以来,已累计网上授课12课时,组织线下活动5次,实现了从业人员教育广泛覆盖。

层层加固,织密安全风险“防控网”。一查底数明细、二查漏洞死角、三查动态管理的三层交叉检查,是德积所今年做实做细氨纶纱企业安全隐患检查的一项重要举措。社区民警和消防民警在第一层检查中,全面摸清辖区氨纶纱企业明细和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详细排查应急救援通道是否畅通、住宿区域消防安全隐患等具体情况,建立“一企一策”“一案一档”进行对应整改。第二层由社区民警挂钩联系消防中队和安监部门,检查氨纶纱企业室内消防柜、电气线路铺设情况等,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漏洞。最后由派出所安排值班民警重点检查企业夜间值守情况,督促企业做好厂区动态管理,提高夜间巡查模式,实时清零隐患苗头。

数据显示,德积派出所会同消防中队和安监部门,已对辖区251家氨纶纱企业开展联合走访检查12次,帮助企业排查整改各类隐患60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