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张家港:“一格三员”大走访,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9-28 10:45:17访问量:字体

9月25日下午,张家港市公安局牵头该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新市民事务中心,会同张家港农商银行,举办“警网银联动走访·你我他携手反诈”张家港市“反诈大走访”活动启动大会,在全市258个村(社区)全面推广“一格三员”反诈大走访工作机制,以广泛动员的精准治理模式,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早在今年7月下旬,张家港市公安局就与多部门联动协作,组建由1名社区民警、1名专职网格员及1名反诈金融卫士构成的“一格三员”反诈走访小组。以全市范围内甄选6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区为试点,反诈走访小组逐一上门走访,发放一份反诈宣传资料、讲授一次防范知识、推广一次“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加入一个反诈宣防群、签订一份反诈告知书,将“五个一”反诈宣传套餐送入百姓家中。

同时,张家港市公安局通过分析全市近3年电诈发案情况和人群特点,重点刻画易受骗人群特征、圈出高危群体范围,搭建“投资理财类诈骗潜在受害人较为集中区域”“大学生群体最易上当受骗的6种诈骗类型”等30余种“靶向宣防模型”,还原诈骗过程,剖析受害人心理,从而对“一格三员”反诈走访小组进行精准赋能,推动反诈宣传实现精准滴灌。

试点以来,“一格三员”队伍累计走访居民5683户,广受好评、反响热烈。此次反诈大走访活动全面启动后,“一格三员”反诈大走访工作机制将在张家港全市范围内铺开,走访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

“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必须立足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一格三员’工作机制正是张家港构筑同心圆、发动社会共治,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的一项重要探索。”张家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钱飞说。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思路,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以“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反诈宣防攻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6月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先后在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物建“反诈卫士”3700余人,压实单位内部宣防责任。广泛动员外卖员、快递员和网约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1.2万人加入“港城无诈”志愿者队伍。同时,分门别类、逐行逐业为各支志愿者力量定制宣防劝阻策略、引导教育口径,以全市12个中心警务站为据点,持续开展错峰“扫楼”“敲门”行动。

“我是从微博热搜里看到了张家港公安的视频《群里30个人,29个都是托》,深受触动,从而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的。”活动现场,江苏科技大学在校大学生崔传旗说。

线上,是电诈发案源头风险防范的主战场,也是反诈宣传的主阵地。从年初起,张家港市公安局陆续打造“胖哥受骗记”“反诈小剧场”“反诈随身听”等一系列反诈音视频网红品牌,精心策划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海报、漫画、微电影和创意短视频等反诈新媒体作品89部,借力网红元素、把握“流量密码”,形成全媒宣传矩阵。累计向社会面投放原创视频和推文210余篇,先后登上百度、微博、B站全网热搜,综合阅读量超千万次。

“我们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在每一个‘微网格’因地制宜地将反诈宣传与各类社会生活场景和群众性主题活动融为一体。”张家港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李建刚介绍。6月以来,公安机关牵头相关部门深入全市3000多个微网格,先后组织反诈乡村文艺汇演4次,创建反诈公园2个,反诈超市4个、反诈小屋6个,在全市各大夜经济圈设立流动反诈摊位18个,灵活运用流动宣传车打造反诈宣传移动辅助点位8个,形成点面结合、主次配合的线下反诈宣传网,共组织线下活动230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物料15.6万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