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进了这个“反诈唤醒室”,一分钱都不会被骗!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9-25 17:11:49访问量:字体

“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容易,这些人盯的就是咱们的养老钱……”91日,在张家港市体育中心警务工作站反诈“唤醒室”里,62岁的退休教师李娜拉着广场舞团的好姐妹孙阿姨的手,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诱。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宁接过话茬,结合墙上的“守护养老钱灵魂8问”,逐一拆解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

看完反诈剧场,做完反诈骗知识测试,孙阿姨终于回过神来,再三向民警和志愿者表示感谢。

“我们以靠前服务为原则,在城北派出所和体育中心警务工作站、西区警务工作站设置了三个各具特色的反诈唤醒室。”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所长周小超介绍。

按照辖区人口特点,每个反诈唤醒室都主题鲜明,体育中心警务工作站主要针对辖区老年人群,内容浅显易懂,还有退休教师方言拉家常。西区警务工作站服务辖区制造业企业,将企业工会人员请进门,帮助员工们算好一笔安全账。城北派出所内的唤醒室所内反诈专员24小时值守,专门解决金额重大、风险极高的预警线索,专解各类“疑难杂症”……通过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宣防,确保快唤醒、快阻断、快止付。

“反诈唤醒室”内外,目之所及都是图文并茂的“反诈”元素。“网络交友”“快递破损”“领导熟人”的常见诈骗类型、“稳赚不赔”“日进斗金”的常用话术,“不是馅饼只是陷阱”“男人不裸聊女人不刷单”的醒目标语……无不引导预警对象扪心自问及时察觉。

“可视化”氛围营造引导后,民警再根据一通报、双劝阻、三询问、四查看、五止付的“12345”工作清单,结合当事人年龄、职业、事由等情况,确定唤醒方向及重点,深度挖掘其受骗心理,有针对性地递进开展图文介绍、案例讲解、反诈测试。

不同于往日民警的说教式宣传,“反诈唤醒室”让受劝当事人360度深度参与沉浸在反诈宣传氛围中,确保彻底醒悟。

“反诈唤醒室真的管用实用!被骗群众说不听、劝不住的情况大有改观。”城北派出所社区巡逻队队长姜伟说。

据悉,自“反诈唤醒室”建成一个多月以来,城北派出所共接到42条预警数据,见面劝阻100%,唤醒率大幅提升。下一步,城北派出所不仅对精准预警对象开展劝阻宣传,还将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办事等候的群众、易上当受骗人群,进入“反诈唤醒室”接受互动宣传,确保入脑入心,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