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建设项目调研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3-25 08:50:40访问量:字体

3月21日至23日,江苏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庆祖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处处长沈剑辉,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院区)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程祺,常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专干葛小国等4位专家,对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等6个学校承担的“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调研。

21日下午,在吴江区召开了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汇报会。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钱洁雅向专家组汇报了我市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培养、课程内涵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23日上午,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调研。张家港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成家武,市残联理事长曹跃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钱洁雅,市残联副理事长姚红梅,苏州市教育局特教专干陈茜等陪同调研。

我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项目于2021年获评“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学校在充分研究特殊学生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更适切优质的教育。一是规范个别化教育程序,对新入学的特殊学生进行筛查、评估;二是开展个别化课程建设,围绕特殊学生的个别化教育需要,进行课程规划,定期评价执行情况,实时调整;三是构建多种个别化教学方式,尊重特殊学生个性化学习特点和兴趣优势,采用大课分层、小组课、个训课和家庭康复教育课等多种教学形式,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调研专家组对学校两年来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通过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观看个别化教育宣传片、查阅台账资料、查看办学条件等途径,对项目实施成效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调研。

现场考察结束后,召开了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建设项目调研反馈会,专家组反馈了对苏州地区6个项目的意见。专家组表示,苏州市特殊教育工作具有体制机制完善、精准实施评估、科学领先规划等亮点。对我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项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注重对每位个别化教育对象进行评估,合理确定基础性课程、补偿性课程和发展性课程目标,帮助学生发展潜能、提升能力,特别在艺术教育促进融合和康复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专家组就加大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力度、探索特殊教育装备流转制度、增强特教学校职业教育适切性等问题,对苏州市特殊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教育局特教专干陈茜感谢了专家组对苏州市特殊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她表示,对于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苏州市将迎难而上,迅速部署落实,继续为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我市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以“全纳教育”理念为引领,以“零拒绝、全覆盖、高标准、优质量”为行动纲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特殊教育的普及度、规范度、专业度。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坚持特教特办原则,一如既往地对特殊教育工作给予倾斜,努力为每一个特殊教育需要孩子提供适切而优质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