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2024年第一期“学在港城”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工作讲坛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1-23 09:01:03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的领导力,用好苏州市学业质量监测结果,探索“学段统筹、主题先行、互动研讨、专家引领”的活动模式,小步走、集中研讨难点、挖掘提炼亮点、触动学校发展燃点,不断提升校长的学习意识、问题意识、发展意识,营造书记、校长团队良好的学风,1月22日下午,2024年第一期“学在港城”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工作讲坛活动在张家港市第一中学举行。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成家武,教育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义务教育阶段全体研训员,各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参加了工作讲坛。讲坛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治国主持。

德积小学、第一中学围绕苏州市学业质量监测数据诊断、预警和改进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德积小学校长陈亚东作了题为《提质增效:让质量监测数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精准导航》的交流分享,陈亚东从基于学业质量检测结果的现状和思考两个方面,结合学校在课程设计、学习方式、课后服务、师资建设、学生评价五个方面做出的实际行动,分享了德积小学用数据助力学校治理、赋能学校减负提质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第一中学书记徐晓华作了题为《数据映照,提质增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实践探索》的分享交流,徐晓华从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提升课堂品质为轴心、以重塑作业体系为重心、以赋能教师成长为核心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如何充分发挥监测结果在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的诊断、指导作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下阶段,市一中将进一步变革育人方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管理方式,将监测结果应用到学校日常管理中,为推进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中力量。

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开东作了题为《科学质量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专家报告。王主任从教育质量监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张家港市义务教育监测数据反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科学地分析与点评。王开东指出,教育监测大有可为。教育监测围绕学科监测工具、学科相关因素和教师相关因素,得出了多维度、高度结构化、互相关联、可持续追踪的数据结果。各个学校可以仔细分析数据结果,科学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增加学生睡眠时间,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学校应落实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号召,多维度地培养与评价学生;参考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的标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建设;立足家校协同共育,提供专业支持,引导家长成为家校共育的“同盟军”。

朱治国表示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既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对教育规律教育本质的基本遵循,更是我们面对社会需求与认知的教育坚守。他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实现,第一是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核心,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课程支持;第二是有效的课堂教学、丰富的校园生活、正确的家庭教育、良好的朋辈关系是实现学业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第三是成长状态全面协调,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教学,充分保证丰富的校园活动时空以及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朱治国要求各校加大对质量监测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建立科学的数据评估体系,以数据为依据,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呈现张家港基础教育的火热生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全面教育质量观的指引下,共同书写令人振奋的教育发展新篇章。树立全面教育质量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区域教育生态优化,助推全市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